苏宁抛两千万台家电标书 线上线下将无缝融合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3月1日,苏宁与京东同**召开供应商合作大会,颇为吸引关注。京东对外主要发布信息为渠道下沉,激活农村市场,同时对供应商“3年不加赋”;相比之下,苏宁的动作对供应商而言可能更为直接实惠,直接抛出了2000万台家电单品采购标书。

苏宁抛2000万台家电标书背后透漏出什么讯息?

当然,作为行业观察者,钉科技并不是特别关注订单数字,笔者真正关心的是这2000万台标书背后,透露出的信息。




在钉科技看来,至少有3点值得我们关注:

一是C2B定制。所谓的C2B定制,是互联网经济时代新的商业模式。这一模式改变了原有生产者(企业和机构)和消费者的关系,是一种消费者贡献价值,企业和机构消费价值。C2B模式和我们熟知的供需模式恰恰相反。

真正的C2B应该先有消费者需求产生而后有企业生产,即先有消费者提出需求,后有生产企业按需求组织生产。通常情况为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产品和价格,或主动参与产品设计、生产和定价,产品、价格等彰显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生产企业进行定制化生产。

苏宁这2000万台家电订单,是C2B定制模式的实践。这说明两点:一是苏宁的大数据平台已经真正融入业务发展中,大数据解读出的消费者消费行为数据和对消费趋势的判断,为C2B反向定制,企业进行柔性生产提供了**;二是供给侧改革的思路真正落地,平台不仅是企业、消费者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促进供给侧改革,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的重要力量。

二是能力和资源的开放。前段时间,京东刘强东在亚布力**上关于“传统企业不要做电商”的言论,有被外界误读的可能,但外界**之所以大多持批评的态度,原因就在于大多数企业都不希望自己被电商平台**,将用户交给平台,沦为平台的打工者。所以,,平台是否开放对供应商来说十分重要。

苏宁的优势在于其经过战略调整,已经在线上线下渠道、金融、物流、大数据等方面具备了强大的能力,如果再加上阿里的因素,那么苏宁+阿里的组合,显然已成为中国乃至***大的商业零售平台。包括张近东、孙为民、侯恩龙在内的苏宁高管,多次表示要与供应商共享、开放、共赢,不仅开放苏宁的线下线上销售能力,更开放后端的大数据、金融、物流等服务能力,帮助供应商更快速、更直接、更**的拥抱用户。

例如,在线上,2016年苏宁易购将进一步开放互联网平台,鼓励家电战略品牌开设官方旗舰店,苏宁SDI系统的用户数据和行为轨迹将与品牌商实现**共享。今年苏宁还将推出苏宁易购天猫*立频道项目,联合阿里共同精研用户大数据,协同双方**营销团队为家电品牌定制全生命周期的营销方案。另外,苏宁还将进一步开放物流,计划邀请50%的供应商加入苏宁物流开放系统,共享苏宁物流服务。

钉科技认为,平台企业的能力开放是一种趋势,因为只有开放,供应商合作伙伴才可能依托平台持续获利,一个健康商业生态才有可能真正建立。

三是O2O零售的深化。从京东大力布局线下渠道可以看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平台企业的共识。线上不足的补线上,线下不足的补线下,在这一两年已经很明显。苏宁2000万订单的消化,未来也是基于线上线下融合的O2O零售模式进行的。

就苏宁而言,线下本来就已经是其优势,但其依然在持续深耕。2016年,苏宁将加速连锁布局,计划在一二级市场新增云店133家,其中与万达合作76家,三四级市场新开15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预计到年底完成2500家直营店的布局。而据钉科技了解,2016年,京东家电将通过加盟的方式在全国各村镇开设“京东家电专卖店”,这可以看作是京东帮服务店的补强,目的是做到家电渠道的进一步下沉。

线上线下将无缝融合,一体化零售商越来越具备竞争优势。钉科技认为,苏宁的2000万订单只是一个开始,谁能积累和发挥O2O零售模式下线上线下的协同优势,谁才能真正成为家电乃至商业零售的**平台。

原标题:苏宁抛2000万台家电标书背后透漏出什么讯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