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智能总裁:用好“特种兵”搞管理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采写/本刊记者:谢丹丹

王振辉:京东智能总裁

在新的一年里,企业管理者应该如何推动内部创新业务?

大公司体制内的创新业务,经常会陷入创新窘境。杰克·韦尔奇在谈到大公司创新的时候,曾说过:“管理一条产值为5万美元的新生产线的**年,要比管理一个销售额为5亿美元的企业的第20年更为困难。”

为什么大企业创新难?体制臃肿、反应不够快、决策效率底下、员工坐享其成,不能全力以赴……

在这个到处充满**味道的时代,不创新,就会死。然而,大象如何起舞?在我看来,2016年,企业应该用管理推动业务创新。

特种兵小团队作战

2014年8月份,CEO刘强东就给了我一个令牌,同时也给了很多资源,让我开始筹划京东智能业务。

事实上,智能家居这块业务非常新,也很**。如何在京东体制内诞生一项创新业务?对我来说充满了挑战。

以前管理上万人的团队,我所做的工作就是**这个团队**率、低成本,同时平稳运转。如何管理初创团队,我“带兵”的打法就和之前不一样了。我们采用“特种兵小团队作战”。在军事中,一个特种部队通常五六个人。在这个小团体里,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项技能,同时,又是一把多面手,能迅速适应新变化,完成岗位之外的任务。

除此之外,特种兵又具备共同的特点:

一、把工作当成事业。以前柳传志说过,“基础员工要有责任心,中层干部要有上进心,高层员工要有事业心。”而现在,我希望每个员工都要有事业心,因为我们是在推进一个初创业务。

二、有定力、肯钻研。智能硬件领域不是一两个月、或者一两年能看到成果的。我们希望员工要有定力,能在这个领域持久地干下去。

三、符合京东价值观:诚信、客户为先、**、学习、团队精神、追求超越。

这种作战模式的好处就是:小团队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一个项目里,做深入研究。如果项目一旦失败,其失败的范围带来的影响也有限。如果发现项目里的商业*苗,特种兵可以随时呼唤身后组织,及时得到组织人力物力的支援,小团队作战是创新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京东智能作为京东体系内重要的创新业务部门,目前员工只有一百多位,相对整个公司十几万人来说,是非常小的团队。特种兵小团队作战,将是未来企业在发展创新业务的重要推动形式。

**率的沟通机制

很多时候,创新的失败在于决策拖延,延误了*佳时间。如何提高沟通效率,**整个团队**运作呢?

京东有一套早会议制度。每天早晨,管理层在8:30都要准时参加早会,向刘强东汇报前**的运营、业务情况。

在京东智能,也延续了这个制度。但在我们的会议上,同事之间更多的是平等交流、分享、解决协调。会议上的沟通,通常也不会是命令式的,而更多的是商讨和建议。在新业务的探索上,我们对错误的容忍度也更高。

一般来说,我每天早晨都会开五六个会,多的时候甚至七八个会。但时间不会很长,一个早会通常情况下十几分钟就能结束。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也不会无休止的延长,而是会让参与者在私底下解决。

我们内部制定了一条规则,为了避免无效冗长的会议,即使是重要的业务讨论,也不超过一小时。除此之外,每个月或每两个月会预留半天时间,专门对业务情况进行总结和讨论。同时,为了提高沟通效率,京东智能所有员工的座位都是开放式的。这能**员工之间一转头,,就可以和旁边人沟通交流,从而减少不必要的会议。

谷歌也有类似的规定。谷歌把员工中午吃饭排队的时间控制在四分钟以内,以便员工可以利用这四分钟和团队前后的人沟通交流。

另外,除了**的会议制度,我们也实行扁平化管理。管理学上,上层管理的跨度一般为4-8人。但因为我们是初创团队,为了保持团队的扁平化,通常是十几个人直接向我汇报。这些管理措施都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地作出决策,避免大企业病。

除此之外,在2016年,我们会加强对员工创新的激励,给员工更多的空间和展现的机会。鼓励员工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感兴趣的项目,然后从中选取优秀项目进行跟进,让员工的个性化和独特性得到充分的释放和发挥。激活每个个体的能量,这才是*好的管理。

2016年也许会很艰难,但必须创新,必须释放管理在创新业务中的效能。

管理风向标

Q:在您看来,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企业管理者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A:一、专业精神;二、开放心态;三、要往前看,看到行业五到十年的趋势。对所在行业要抱有信心,即使智能硬件领域现在仍面临技术的瓶颈、经济的不确定,但我们相信这绝对是趋势。在看到失败的同时,更要看到趋势,看到失败者通过失败带来新的机会。

Q:如何在团队内部创造创业的氛围?

A:作为管理者,尤其要以身作则。管理者对业务的投入情况,工作的状态都会对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管理者一定要重视自身的标杆作用。同时,要建立一定的规则,例如,拿了投资人的钱不能乱花、鼓励员工创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