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户口政策:户主要卖房搭户人的户口怎么办?

2016-04-2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户口政策:户主要卖房搭户人的户口怎么办?

  广州市于2015年提出在各区设立公共集体户,以解决落户地址“兜底”以及人才类集体户口人员结婚难、子女入户入学难等问题。目前,越秀区、荔湾区已经开始实施公共集体户政策。  搭户人的户口去哪儿?

  市民徐先生是江西人,如今在海珠区从事个体工作。2006年从广州高校毕业后,申请了暂缓就业,户口也保留在了学校。一年后,徐先生根据广州市应届毕业生户口管理的相关政策,将自己的户口挂靠在了一位朋友的户籍下,地址位于海珠区。

  户口一搭就是多年,期间,徐先生已经结婚生子。

  “*近,朋友打算把海珠的这间房屋卖掉,并准备落户到同为海珠区的亲戚家中,我担心跟着他一起落户,会影响他孩子的学位,不想一同迁移。可我还未买房,所以不知道该把户口迁往哪里。”徐先生说。

  4月19日,徐先生前往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综合**中心询问户籍迁移的问题。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只有跟随挂靠的户主同时迁户和自己买房两种方法。

  徐先生随后又前往自己档案所在地的南方人才市场,希望可以寻求帮助。不过,人才市场称,就徐先生目前的情况,无法为其办理集体户的落户。

  徐先生所反映的情况对许多刚刚入户广州的人来说,都有切身的体会。他们的户口要么是集体户口,放在人才市场或单位,要么搭靠在亲友家中,除了平常需要户口办事时不方便外,遇到结婚生子,孩子上学等情况,就显得束手无策。

  “听说广州市一些区设立了公共集体户口,可以解决我这种没有落户地址的问题,但海珠区似乎还没有实施。”徐先生说。

  公共集体户解决“有户无址”

  徐先生所说的公共集体户,是广州市在2015年所发布的《推进设立公共集体户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各区至少要开设一个公共集体户,以供在现行政策下无处落户的人员落户,**解决落户地址“兜底”、人才类集体户口人员结婚难、子女入户入学难等问题。

  2015年年底,越秀区、荔湾区相继根据相关要求,并结合区域实际情况,**了公共集体户管理办法。两区的管理办法中都指明,入户公共集体户,需要满足实际居住地在辖区内符合广州市入户条件或有广州户口、但按现行登记入户地址顺序仍无法落户的条件。

  与人才市场或单位的集体户不同,此次设立的公共集体户和普通的居民常住户口管理方式基本一致,遇到结婚、生小孩情形时,个人不需要迁出集体户。这无疑可以为很多暂未买房的人解决不少户籍问题带来的麻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