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学位房政策:学位房是不是白买了?看看教育部回应吧!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州学位房政策:学位房是不是白买了?看看***回应吧!

  “大学区制”扩大了名校周边的学区房范围。这一制度的初衷是以一定范围内的“随机性”降低名校学区房的重要性,从而使得区内学校渐趋均衡。然而,教育均衡可不能在一夜之间实现,现阶段****学位缺口过大,“大学区制”扩大了学区范围后,更多家长获得争夺“名校”入场券的资格,由此带动了学区房价格在大学区内联动普涨。比如一位家长反映:“放大学区,其实是强化了学区房制度,对名校的争夺更白热化。比如宝安区,大学区实行后,宝安中学附近原来不属于宝安中学学区的都可以申请就读,那么家长一定会想尽方法。”  那么,按照***所说的“多校划片”,“使一些买了名校学区房的孩子有可能会被分到普通学校,而普通学区的孩子则有可能分到名校”的办法,就能解决高价学位房或者学区房的问题吗?可以断言:不仅不能解决,而且还会引起更大的混乱。

  “多校划片”为何会引起市民恐慌?因为对于小学招生,是指片区内多个门牌号对应多所学校,这种“多对多”的关系*终会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决定个体的对应所属。而一旦实行“多校划片”后,市民重金买下的“学位房”就没有了明确的指向性了。

  近日,在中小学开学之际,“多校划片”概念又在坊间翻炒,市民再次心惊惊。从2014年开始,“学区化”概念被***多次提及,“学位房”会否变“学区房”成为市民担心的焦点;近半年,“多校划片”也被***两次提及。昨天,广州市教育局再次回应了这个问题:电脑派位就是“多校划片”的一种具体做法,2015年2月印发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有效期3年,也即今明两年政策应该不会变。

  你的学位房是否白买了?近日,在中小学开学之际,“多校划片”概念又在坊间翻炒,市民再次心惊惊。从2014年开始,“学区化”概念被***多次提及,“学位房”会否变“学区房”成为市民担心的焦点;近半年,“多校划片”也被***两次提及。昨天,广州市教育局再次回应了这个问题:电脑派位就是“多校划片”的一种具体做法,2015年2月印发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有效期3年,也即今明两年政策应该不会变。

  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都提倡

  义务教育阶段,“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招生方式是哪些因素决定的?两者之间有没有主次之分?南都记者在***网站上查看了1月27日公布的《***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到科学确定划片方式。内文是这样表达的: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从上述表述可知,其实“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均是***提倡的两种招生方式,并不是单一以“多校划片”为主。这一点,市民应该可以放心。广州市教育局昨天回应中也明确,广州多年来义务教育招生实行对口直升和电脑派位,较好地解决了广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求,电脑派位就是“多校划片”的一种具体做法,很好地体现***关于“多校划片”的精神。同时,有关负责人还透露,在2015年2月,经广州市**同意,广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该文件有效期3年,今后一段时期,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也就是说,从去年算起,广州市的招生政策今明两年至少是不会变的。

  广州市将指导各区按照上级政策实行

  那么明年之后,政策将会如何走向?市教育局昨天的回应留了一个余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以区为主、实行属地管理,教育局会要求并指导各区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精神。

  从***的文件来看,“多校划片”是在教育资源相对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实行。那么广州市算不算在此范畴呢?记者了解到,广州早在七八年前,已经采取了教育资源均衡的一系列举措,包括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等级评定,实施规范化学校建设,目前为止全市规范化学校已接近100%;同时,从2010年起,广州市教育局已与各区立下严控择校的“军令状”,目前,各区的择校比例已控制在10%以内。从这两点来看,可以说是教育资源相对均衡了。

  因为均衡没有一个绝对的概念,因此广州市未来仍然按照目前的招生方式来进行也是极有可能的,也是符合***的精神的。

  广州明年起公办初中招生按各区学区建设方案确定

  市教育局将各区的招生方式交由各区因地制宜实施。而根据广州的部署,未来包括越秀、天河等区都将推行“学区化”建设,2015-2016年为学区建设过渡期,过渡期内各区公办初中可采取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多校划片的学校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单校划片的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或划分地段的方式进行招生。过渡期后,即2017年起公办初中招生方式按各区学区建设方案确定。就广州而言,学区化建设并不是新鲜事。2007年越秀就启动了学区化建设工作,海珠、荔湾、天河等区也一直在以不同形式进行探索。

  那么区里的意见又是怎样的呢?天河区教育局负责人明确,该区目前所实行的招生方式不会改变。该区成立了五大学区,学区化不会打破地段,也不会按照同一学区内摇珠升学。小学按照地段就近入学,小升初对口直升将会是该区坚持的招生方式。

  老牌名校林立的越秀区目前的招生方式是小学按地段“单校划片”,小升初电脑派位“多校划片”,也符合***的精神。同时,越秀区的集团化学区化办学也日趋明显,近几年先后成立的“育才教育集团”、“广铁教育集团”、“培正教育集团”等也率先做出示范,符合***规定的“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教育资源覆盖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