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指标到校政策最新消息:示范性高中提前批分数线提高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指标到校政策*新消息:**性高中提前批分数线提高

  “指标到校”,即把广州市*****性普通高中学校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此举是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和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行为。牵一发而动全身,“指标到校”政策到底将如何实施,将带来哪些影响?  连日来,广州市多所高中扎堆举行招生开放日。今年广州*年实施“指标到校”政策,如何填报指标志愿成为开放日咨询的热点。指标批次志愿该怎么填?指标生会对**性高中分数线产生什么影响?学校将如何迎接“指标生”?有学校预估,中考*次出现“指标批”或会导致今年**性高中提前批录取分数线略涨。

  华附

  随机编班,对指标生一视同仁


  无人机翱翔于校园天空,“春晚同款”机器人在热舞……华附科技节展示了近20个校内学生项目,更开设了“机器人专场”,设置6项机器人现场体验活动。

  “培养学生科研精神与应对高考改革有一定的联系”,华师附中校长朱子平表示,科研活动可以激发学生对科技的热情和内在潜能,而高考是考核学生在中学阶段的知识能力,解题能力也算是一种科学应用。

  记者获悉,今年华附招生有两大变化,一是大学先修班40个户籍生计划纳入中考*立批招生,二是招收30%指标生。

  朱子平介绍,今年华附高中招收11个班共532人,其中面向全省招收的2个奥班、1个大学先修班目前已经完成招生,而另一个面向广州招生的“大先班”纳入中考*立批招生,按照往年的成绩,该班招收的广州生源均在750分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年实施指标到校,华附*低录取控制线为710分,部分被分到华附指标的普通初中学生或有可能入读。

  “降20分是科学合理的,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朱子平表示,从统计学角度看,20分的差异并不显着。此外,由于中考时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考730分的孩子,其学习能力不一定就比考720分的强。学校对指标生一视同仁,随机编班,但会更关注这些孩子的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毕竟基础可能不太一样”。

  省实

  扩招公费生,录取机会增加


  而广东实验中学的开放日,则请出了学校的冠军之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网球队等训练向家长和考生开放,展示学校的体育特色,学生健康的精神风貌。

  据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介绍,省实今年的招生计划有三大变化:一是增加公费生招生人数,比2015年增加了146人(2015年招704人,2016年招850人);二是南山班招生结构有变化,南山班共招80人,其中40人面向具有广东省内户籍的非广州户籍学生招生,由学校自主考试,自主录取;另40人在广州市中考*立批“南山、格致班”志愿中招生,今年南山、格致班共招生120人,入学后进行考试选拔,40人编入“南山班”,另80人编入“格致班”;三是取消自筹经费班招生。

  全汉炎提醒,广州市中考考生有三次报读省实的机会,一是报考“南山、格致班”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在*立招生学校批次中填报“广东实验中学”志愿,录取时按中考成绩择优录取;二是按广州“指标到校”政策填报省实志愿;三是在提前批次中填报志愿。全汉炎说,由于公费生名额增多了,公费线分数可能略有下降。“学生可以大胆填报省实,录取机会比往年增加。但*后录取分数的高低还要视考生选报的情况而定。”

  如何预测指标生分数线?

  看自己在校内的排名


  2016年广州中考招生*次实施中考指标到校政策,符合条件的指标生可填报3个指标志愿,“指标到校”录取安排在提前批进行,提前批分“指标生”和“统招生”两步,先进行“指标生”的录取,再进行“统招生”的录取。

  “指标生主要是参考校内排名,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不允许有排名的,因此,对于学生来说,填报志愿确实有一定难度。”广铁一中副校长黄连生表示,学生一般只知道自己的成绩以及班级平均分,由此推算出自己的排位;但是,估计学生之间也会有所沟通,大概的名次范围应该还是可以知道的。学校对学生填报指标生志愿会有一定的指导。

  如何预测指标生的分数线?黄连生分析,如果在实力比较强的初中,指标生的分数线或会飙升;而在实力相对弱一些的初中,指标生分数线或会降低,有可能真的就是在下降20分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上,也有可能指标生分数够不上录取*低控制分数线,造成指标生计划浪费。

  立尚教育市场总监李珍则认为,中考指标到校实施,对不同层次的学校、不同分数段的学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优质学校中考平均分可以达到680分以上的尖子生,这类学生本来成绩就较强,本来他们就有实力站在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之上,考得自己目标的优质高中。因此指标生志愿对他们来说只是多了一层保险。

  而对于中考平均分在645-680分的学生,影响*大,“这类学生成绩一般,较难突破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一旦出现此类现象,在指标生政策影响下,由于华附等**性高中通过指标生政策提前招了30%的招生名额,“留给他们争取的剩余招生名额只有70%或更少,竞争或许更残酷。”李珍说。

  如何填报指标生志愿?

  3个志愿不一定要填满


  精锐学习力研究院中考研究专家龚体胜老师支招,中考志愿填报可分为“四步”,即科学估测分数、理性选择学校、了解指标到校和解读填报规则。

  龚体胜说,估算分数可以用大考成绩定位。根据一模、二模成绩和初三上学期期末考成绩,取个平均值,再加上体育和英语口语的成绩,估算自己的中考成绩,跟往年分数线相比大概在什么位置。在选择学校时参考该学校近三年录取分数线和近三年高考成绩,还要看学校的理念及自己孩子的情况。

  要提醒的是,“指标生”投档录取规则与广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投档规则保持一致,如志愿优先原则、同分排位规则、宿位限制规则等。“如果不喜欢的学校就不要填,不一定要填满3个志愿。”

  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校长黄毅东建议,第一志愿可适当冲一下,第二、第三志愿如果觉得高中不是很好,可以空着不填;如果想填,则从分数投档线依次往下填,需要有分差。“指标批志愿间的分差小于其他批次志愿间的分差,其他批次可能会差10-20分,但指标批的分差大概5-8分。”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各区得到的**性高中指标数量不一,所以学生填报志愿有较大的差别。明师教育校长罗宇恒分析,从各区指标学位数量来看,各区初中的指标考生与省市属指标学位比例一致,均为33.8:1,预计今年省市属**高中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与指标生*低控制下分数分差高达20—60分。

  在2013年,广州市就制定了《2016年广州市*****性普通高中学校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实施办法》。规定指标分配的比例是**性普通高中当年招生总计划的30%,省、市属**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全市分配,区属**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本区分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