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端午节活动:大冈、上涌、珠村和土华四村划龙船

2016-06-06来源 : 互联网

广州端午节活动:大冈、上涌、珠村和土华四村划龙船

  6月9日,就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从这个周末开始,身在珠江三角洲、岭南水乡腹地的人们,更能感受到端午节浓郁的节日气氛!除了粽子飘香,细心聆听,四处鼓声隆隆,“嘿嗬!嘿嗬!”声声入耳。在广州及周边水乡,端午节赛龙舟、睇龙船,是端午节期间的必备节目。  大冈新起龙船时隔27年再招景

  “泮塘龙船,整装待发向阔别27年的石井河出发!”昨日一早,泮塘五约的阿添在朋友圈中发出这样的消息。

  为何荔湾区的泮塘龙船会阔别白云区的石井河27年?阿添者解释,当时的石井人民公社每年端午节都会举办龙舟赛和招景,而当时泮塘村属于该公社的管辖范围,所以也受到邀请。

  然而在27年前举办的石井龙舟赛发生了棚架坍塌事故,后来公社就没有举办过龙船赛了,再后来公社也不存在了。今年,泮塘的龙船有机会重游石井河,是因为白云区的大冈村(李氏)新起龙船并邀请其他宗亲村落如泮塘村、杨箕村等前来游船。泮塘龙船也按照惯例,沿着石井河拜会了其他村落。

  “起扒啦,唔好客气啊!”这句听上去可能让人以为是龙船上的“扒仔”互相鼓励的话语,其实是在饭桌上的笑言。昨日,大冈村按照惯例,以东道主身份邀请前来参加应景的友好村龙舟手、村民吃龙船饭,为了表示大方豪气,自然让大家“落力扒饭”。

  上涌四千人食龙船饭筵开160席

  “龙舟互访锣鼓还,百席村宴榕林间。大快朵颐龙船饭,色香味美冇得弹。”这是一位着名的广府竹枝词诗人广州西关四哥的即兴吟咏。上周六,位于海珠湖畔的南洲街上涌东风村,举办名为“龙腾海珠,幸福东风”的龙舟文化节,除了在河涌上进行游龙表演与体验活动外,还邀请四乡亲友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庆端午佳节。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龙船竞渡的健儿中还有外国朋友。当地不少服装工厂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受邀参加了活动。另外,来自番禺区化龙村、茭东村、南亭村、庄头村等兄弟村的龙舟队也进行了展示表演。

  活动负责人黄静波表示,当天活动有4000多人参加,龙船饭开了160席,十分热闹。

  珠村暴雨中招景街坊热情不减

  “珠水阔,珠溪连,珠村人仔会扒船;扒得快,好世界,探完珠江探石牌。”这*童谣已经唱了上**,今年端午节前后,你仍然可以在天河区珠村听到它。昨日是农历五月初一,是珠村一年一度的龙舟招景日。上午9时许,来自珠三角兄弟村、老表村的数十条龙舟纷纷来到珠村应景,深涌里龙舟百舸争流,河涌两侧人头涌涌。

  虽然昨天**暴雨,但珠村深涌两岸仍然人声鼎沸,街坊们打伞捧场。大雨中,龙舟手一边高呼号子一边奋力划船前行。

  土华今天来睇原汁原味“龙船景”

  如果昨天因遭遇暴雨而没有参加招景活动,没关系,广州这几天还会举办同样的活动,足以让你大饱眼福。今日(农历五月初二)上午,海珠区土华村将举办端午节大型龙舟活动,来自周边各乡村的数十条传统龙舟会在河涌上穿梭。

  今天上午9时至11时,土华村将迎来周边各乡村的数十条龙舟。精心装扮的“游龙”穿梭于河涌上,为岸上的游客们献上原汁原味的“龙船景”。土华村民在两岸擂鼓欢迎、齐鸣鞭炮、送旗喝彩。好客的村民们还在洪圣庙广场备下龙船饼、茶点、蔬果等,招待前来探亲的乡邻好友。

  今年,土华村的龙舟活动密集,新快报记者为读者打探到相关信息:6月7日(农历五月初三),土华村龙舟将出游经过广州市的仑头、黄埔、官洲、新洲、琶洲、车陂、程界、棠下、员村、潭村等村;6月8日,龙舟将出游番禺方向的新造、北亭两村;6月9日,龙舟将赴猎德、冼村、石牌、二沙、杨箕、寺背底、赤沙、北山等地探亲。

  今年的龙船景更胜往年,根据有关方面估计,广州预计将有1000多艘龙舟在全市8个区140多个景点举行活动,其中竞赛景点10个,观众人数累计达39万多人次。周边城市的龙舟赛事也将此起彼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