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省展览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2016-07-30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东省展览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广交会是中国展览业重镇广东的招牌展会,以广交会为代表的一系列广东展会近年来稳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展、文化创意展新鲜出炉,珠江西岸展览经济产业带呼之欲出。  ●全年365天,广州举办了257个展览

  ●特大型展会半数聚广州,广交会分量*重

  ●广州人收入高爱享受,旅游展数量*多

  省贸促会发布了*新一年的《广东省展览业发展白皮书》,记者*家拿到白皮书完整版解读。2015年,广东省展览数量、展览面积和展馆面积均居****,广州则是广东的**,全年展览数量达257个、展览面积867万平方米,拥有58.14万平方米室内可租用面积,上述核心指标占全省的比例均在四成以上。

  白皮书展望,十三五期间广东拥有自贸区的城市将更容易成为**展览业关注的目的地,尤其对于装备制造业、加工产业等类型的展览会是利好。同时,展览企业资本运作进程将加速,目前广东只有两家企业上市,与广东的发展水平和地位并不相符。

  特点:广州人收入高旅展数量*多

  从展览题材来看,广州展览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旅游休闲类、机械工业类、家居建材类,数量分别为36个、33个、32个,占比为14.01%、12.84%、12.45%。从全省范围来看,排前四位的依次为家居建材类、汽车交通类、旅游休闲类、机械工业类。

  白皮书分析,广州较高的收入水平加大了人们对休闲旅游的需求,从而促进了旅游休闲类展览会的增加,且人口集聚加大了对家居建材的需求。另一方面,广州是珠三角的中心,区位优势明显,而珠三角制造业发达,工业制造门类齐全,对于生产装备需求量大,而工业装备一般需要现场观看、演示、体验和交流,展览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工业类展览市场前景广阔。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展览方面,广东省去年总共有90个相关展览会,同比增加15个。其中,广州37个、深圳29个、东莞7个,广州继续位居全省**。尤其是**装备制造类展览会,广州有14个,比深圳、东莞的总和还要多。

  **:突出广州主导产业提升**化水平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说,全国正在建设一批2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场馆,未来可能出现过剩的状况。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他说:“广州目前的展览不少都属于商贸类,比如美容美发产品销售,未能突出城市的主导产业,能否根据广州的特色,打造一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专业展览。”

  十三五期间,广州正全力建设**航运枢纽、航空枢纽和科技创新枢纽。陈泽炎建议,以科技创新枢纽为例,广州可以对应地办一个相关的展览,与产业互为推动。

  广交会承办方——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的董事长李晋奇说:“在一些热门城市,一年下来展会数量多达数百场。市场已经相对饱和,存在题材雷同,项目重复等问题,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李晋奇建议,广州会展业的**化程度与发展水平还有待提升,要制定、引进**性展会的相关办法,加强与展览场馆的合作,建立常态化的会展界**交流合作机制。同时,要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打造一批世界级的会展项目,发挥广交会的引领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