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焗鸡起源地是哪里?盐焗鸡有几种做法

2017-04-20来源 : 互联网

盐焗鸡是广东久负盛名的一道特色传统佳肴,也是广东本地客家招牌菜式之一,属于粤菜系 - 客家菜。流行于广东梅州、惠州、河源等地,现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菜式,特别是在广东籍华侨集中的海外地区久负盛名。2014年8月8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城东镇和广东省饶平县*东镇"中国盐焗鸡之乡"称号,这是全国目前**获得"中国盐焗鸡之乡"称号的乡镇,也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次把"之乡"称号授予给镇级。

梅州盐焗鸡,是广东粤菜的代表菜式之一,其来历亦版本甚多,其中以梅州长乐(今五华)商贩盐腌肥鸡为甚:相传从前梅州长乐(今五华)有一个商人,为人谦恭诚实,游走于岭南各地,以贩卖日杂食品为生。梅州长乐(今五华)商人信誉好,交游广,结交了不少以诚相待的朋友。这一年年关,梅州长乐(今五华)商人完成一次货物贩运,还采购了一批当地特产准备回家。当地朋友情重,特地以一肥鸡相送。

此鸡名曰“三黄嫩鸡”,乃当地特产,十分难得。梅州长乐(今五华)商人便欲带回家给妻儿尝尝,但梅州长乐(今五华)路途遥远,活鸡不易携带,于是他便将鸡宰杀制成白切鸡,用盐包封在包袱里。盐焗鸡 行至半途,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梅州长乐商人决定就地露宿一宵。安顿之余,眼看天色渐暗,肚子饿了起来,吃干粮又不解馋,梅州长乐商人便从盐包里掏出白切鸡,与随从烤着吃。出乎意料地,大家发现这样弄出来的鸡肉味道非常好,齐声赞叹。长乐商人心细,留了几块,带回家给妻儿品尝。妻子是厨艺**,尝试后亲自依法泡制,“盐焗鸡”诞生了。

盐焗法:即把用配好调味料淹制好的光鸡用纸包好,放入炒制好的砂锅盐堆里焗制1小时左右而成,其特点是皮爽肉滑,骨香味浓,唇齿留香,其*具特点非“嘉州盐焗鸡”莫属。 水焗法:把光鸡放在热汤里浸熟后,撕离骨、肉、皮,用麻油、精盐等味料拌和,再砌成鸡形上碟,即“水焗法”。结果,虽香味稍逊于传统盐焗法,但不仅可以应付过去,且以肉滑皮爽取胜,受到了赞扬,从此便新增了此种水浸盐焗鸡的品种并沿袭至今。气焗法:(将姜味、精盐、麻油等配料调好,涂在鸡胸腔内外,隔水蒸熟,肉香且滑,但不够爽口),则据说是后来为了适应一些比较喜欢吃到既能保持传统盐焗骨香味浓又能肉滑可口特色的顾客需要而创新的。此盐焗鸡含有大量钙、镁等微量元素。因此,盐焗鸡不但是一美味,而且十分健康,对人体大有好处。有温中益气,补精添髓,补虚益智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