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烧味有哪些?烧味发源于哪里

2017-04-20来源 : 互联网

所谓烧味,来来去去只有那几味:白斩鸡,豉油鸡,叉烧,烧肉,乳猪,烧鸭,烧鹅,扎蹄。家里来了客人又不及加菜,就直奔烧味铺“斩料”。广东话的“料”字意味深长,是一个已经包含了充实可靠的定语的名词。说某人“有料”就是说他有本事。食物上也是大块主肴才叫“料”,没有说加盘炒青菜能算是“加料”的。

烧味(粤语发音:siu1 mei2)是中国粤菜中的一种烧烤食品。在酒楼或中式餐馆,以至华人地区的快餐店均有提供此类食物。烧味常会配合饭、米粉、河粉、面等食粮出售。烧味源于广东顺德,流行于广东、香港和澳门,甚至流传至台湾。烧味有时被称为烧腊,但两者其实有别。香港的“烧腊”店,除了售卖烧味外,秋冬两季也会兼售腊味。此词传到中国其他地方及台湾后,已失去了腊味的元素,变成与烧味一词同义。在广东及香港地区,烧味制品常与卤水制品同店销售。

叉烧,将猪肉以叉子放在*上烧熟而成,故名。烧烤叉烧时会在表面涂上红色的叉烧酱,故叉烧是红色的。叉烧酱的其他主要材料尚有生抽、蒜蓉、麦芽糖、南乳、五香粉、酒等。好的叉烧应该肉质软嫩多汁、色泽鲜明、香味四溢。叉烧通常选用脢头(猪肩)肉制作,当中又以肥、瘦肉均衡为上佳,称之为“半肥瘦”。以叉烧做的其他菜色包括有:叉烧饭、叉烧包、叉烧酥等等。烧乳猪,烧乳猪(亦称烤乳猪)是传统食品的一种。制法是将二至六个星期大,仍未断奶的乳猪宰杀后,以炉*烧烤而成。世界不同的饮食文化中都有烧乳猪这种菜色。中国在西周时相信便已有食用烧猪。当时八珍之一的“炮豚”相信便是指烧猪。在西方,古罗马的传统菜谱中亦有烧乳猪一项。现今的中国菜中以粤菜的烧乳猪*广为流传;而在西方国家中,葡萄牙及西班牙俱以烧乳猪为特色菜。

烧肉,烧猪是广东传统食品的一种。制法与另一广东烧味烧乳猪基本一样,不同的是采用已成长的猪,而非乳猪来烧烤。烧猪以肋骨部*为肥美可口。平常在广东烧味中的烧肉,即是烧猪的肋骨部份,亦称之为烧腩,作为被再度烹调的食材则称为*腩(例如“冬瓜炆*腩”)。烧猪的其他多骨部份如头、肘等可以用作淆汤或煮粥等。烧鸭与烧鹅,烧鸭是烧味的一种,是把填满调味料的鸭,挂进炭炉里用木炭高温烧烤出来的菜式,油润光亮,皮香脆,肉质滋嫩鲜甜,松脂味清香醇浓,通常配以酱汁食用。烧鸭的做法与烧鹅大致相同,但肉质和份量则不及后者。然而由于烧鸭成本较低,故成为了烧鹅的代替品。烧鹅是烧味的一种,是把填满调味料的鹅,挂进炭炉里用木炭高温烧烤出来的菜式,以皮脆有光泽,皮汁多而不带腥味为上品,通常配以甜酸酱汁食用。烧骨一般指猪骨粘上各种香辛料和调料后烤制而成的熟食,是粤菜系列之一,尤以广州花都区的烧骨较为出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