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过年必吃的特色美食有哪些?

2018-03-0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人一年到头*重视的莫过于“吃”,新年到了,一家人的团年饭要吃好吃的、去亲戚家拜年要带好吃的、招呼客人时更要好吃的。广州人过年必吃的特色美食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1、油角

广州人过年要炸油角,取“起镬”意头,是为求来年的日子也像那只油镬似的油油润润、富富足足。以前的广州人,不管富家还是穷人,到了岁晚,总要开油镬。油角有大有小预示一家平安。油角象征的吉祥意义:形状像“荷包”,亦即*包。

虽然叫油角,做法好似炸饺子。但油角的馅是甜的,还拌以椰丝、炒花生、芝麻等等香实果搅碎而成,包在饺子皮里。与包饺子不同的是油角不用褶边而是锁边,对折粘合后,用指甲沿边一路轻捏成麻绳状,然后适度煎炸即可食用。

2、蛋散

除了油角外,广州人过年也炸蛋散,以香脆著称。相传是有一回过年,当每家人都准备好花生、芝麻、糖等馅料包油角下锅时,有一家人却穷得没*买馅料,于是就把本来用来做油角的面团压扁了下油锅。

新年到,穷人拿出那些面团来招呼朋友,大家都发现其又酥又脆,入口即化非常好吃,于是便问名字,穷人细想后说:“因为配料有鸡蛋,而且入口即化的特点就像散了架似的,就叫蛋散吧。” 而在广州,做得较好,较有心得的应该就是莲香楼、陶陶居、东海酒家这些酒楼了。

3、糖环

糖环是广西、广东一带有名的特产小吃,流传于广东广州、惠州、东莞、深圳、香港新界等地,在桂北山区贺州一带也有流传,做法类似。在应节食品当中,糖环大概是*为美观吸引眼球的,它形状别致,外面一个圆环,里面像五角星,寓以环环相扣,生生不息之意。糖环有着悠久的历史。

4、煎堆

俗话说“煎堆碌碌,金银满屋。”广东煎堆更是品种多样,除了“圆碌碌”之外,还有扁扁的九江煎堆,空心的龙江煎堆等等。煎堆五味调和,咸甜适当,意谓人丁兴旺,花开富贵,合家平安,万事大吉,寓示着人们的美愿。

为民间过年,必备的食品,而现在也逐渐流行送煎堆,而这也代表了对朋友的祝福。在广州,尽量烧在街边小店购买煎堆,因为煎堆做工复杂、要做得好吃、又圆又饱满,一定要认准***,*选广州酒家、陶陶居、东海酒家。

5、糖果

这里的糖果不是指一般的糖,而是指糖冬瓜、糖莲子、糖马蹄(荸荠)、糖莲藕这种凉果年货。过年的全盒里面必备这些糖果,寄望来年生活甜甜蜜蜜。糖莲子寓意年生贵子,糖马蹄就是预示来年做事马到成功,糖莲藕,就是寓意年年都有,糖冬瓜表示团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