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立夏吃什么传统食物?

2018-04-24来源 : 互联网

我国24节气中的每个节气都有自己的传统习俗,每当节气到来之际,你会看到各地展开习俗活动和食用传统美食。立夏节气将至,按照南北地区来分,我国北方立夏吃什么传统食物呢?

1.夏饼

夏饼又称麻饼,形状各异,有状元骑马、观音送子、猴子抱桃等,现代多以海蛎饼代替。而夏饼经常用于母亲送给已出嫁的女儿。在立夏吃夏饼,有不病夏、不瘦夏之说。

夏饼有甜、咸两种,甜的主要加以芝麻,白糖;咸的则更为丰盛,伴以盐、韭菜、肉末、虾米、香菇、胡萝卜、鸡蛋等。制作夏饼并不复杂,夏饼是将和好的面压成薄饼,里面包上前文所述咸甜各异的馅料,再放入锅中煎炸制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面饼,话丰收,其乐融融。

2.春卷

春卷分饼和菜两部分,卷菜的饼一定要是新鲜做得的烫面薄饼,讲究圆、薄、滑。擀好的饼一定要再上面轻轻抹一层油,为的是不让饼和饼之间粘连,同时吃起来口感也较为爽滑,配着卷在里面咯吱咯吱作响的蔬菜,一软一硬,口味**。

春卷里卷的蔬菜一般都是随个人喜欢来选择,大多数家庭会选择简单的豆芽菜、韭菜等。有的还放上肉丝、笋丝、葱花等,较**的春卷则用鸡丝或海蛎、虾仁、冬菇、韭黄等制作而成。

3.面条

立夏时节,老北京讲究吃面,意在庆祝小麦丰收。据说,立夏吃面这个习俗源于晋代。那时,吃面是为纪念北方麦收后的喜庆尝新,又寓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有句话说得好:入夏面新上天。其寓意立夏吃面可强健体魄,为人们带来好运。

4.五色饭

旧时,乡间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饭”,称作立夏饭。

5.立夏馃

吃“立夏馃”表示送春迎夏,喜庆春收。新上市的蔬菜瓜果,能加的都要加进“立夏”中,品种越多越喜庆。“闲了一冬,忙了一春”,旧时得不到温饱的农民,在这青黄不接的时候能饱食一顿“立夏馃”,便是*大的满足。所以无论再穷苦的人家,就是借米,这一餐“立夏馃”也是要吃的,以讨个“春收富实”的年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