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野餐烤鸡受宠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

清明节自古有踏春游玩、野餐的习俗。宋杭州人吴自牧在《梦粱录》中说当时杭州清明节那天“宴于郊者,则就名园芳圃,奇花异木之处”。意思是说:在郊外野餐的人,喜欢靠近有名的园林和花圃、有奇花异草的地方。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天,加上天气晴好不冷不热,西湖边、各公墓里,随处可见席地而坐在野餐的一大家子。

41岁的张先生每年清明带儿子野餐

感受老杭州人过节传统

昨天中午,杭州花圃靠近门口的一块半个足球场大的圆形草坪上,桂花树下到处是人,三五一群,围坐在野餐垫上,人群中间几乎无一例外,摊着一大堆各色美食。

张先生一家早上10点多就到了这里,先在附近荡了一圈,然后在这块草坪上“安营扎寨”。太阳晒得他和老婆直打盹,儿子用衣服蒙着头在玩iPad。野餐食物带了一大堆:茶叶蛋是自己煮的;卤鸡爪是超市里买的,9块*一斤;一只烤鸡,是在仙林苑菜市场买的,14元。因为带的品种很丰富,大多数都没吃完,像烤鸡还有大半只没动。张先生说,清明时节,杭州人都喜欢买点熏鱼。他本来也想买的,但这两天菜场里买熏鱼的队伍实在太长,拐了好几个弯,他想想还是算了。

像这样的野餐,张先生一家每年清明都会出来,想到哪就去哪,没有固定的地点。41岁的张先生脑子里还有小时候的老风俗,买的也都是老杭州常吃的应节美食,算是回忆童年的美好时光。

“(清明习俗)他们这一代一点概念都没有喽。”张先生指指躲在衣服下玩iPad的儿子说,“带他出来感受一下。”

今天,张先生一家还要和妹妹一家结伴去给父母扫墓,到时,一大家子还会再聚一次餐,“一年一次,很难得。”

香港“金花”每年回杭州过清明

一家人其乐融融

昨天,张先生一家没带清明团子,因为前天在家吃过了,他指指旁边一户人家说:“那一家带了。”

旁边,三块野餐垫铺在一起,6个大人带着两个小孩刚野餐完,食物还没收拾起来:清明团子、鸡爪、茶叶蛋、熏鱼……老杭州清明野餐的几大美食基本都在了。

青团是从知味观买来的,13.8元一盒,6个;熏鱼是在花中城买的,10元一盘;茶叶蛋是自己买了蛋现煮的。“红茶煮的,龙井太贵,煮两个小时就可以吃了。”陈大伯说。

其他几个人分别是陈大伯的老伴、儿子、儿媳、孙女、女儿和外孙女。还有一个是他老伴的姐姐,特地从香港回杭州过清明的金阿姨。

金阿姨年轻时跟老公去了香港,后来定居,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回杭州祭拜父母。金阿姨说,香港****,住的附近没有杭州这么大块的草地给大家野餐。

这一家人很幽默,陈大伯的女儿陈女士请我吃茶叶蛋,开玩笑说,“现在只有**才吃得起茶叶蛋哦。”

我问金阿姨全名,她叫金宁,我听成了金银。一旁的陈大伯哈哈大笑,指着姐姐喊“金银花”,逗得两个小朋友笑得肚子疼,各自往妈妈怀里倒。陈大伯的老伴叫金静,陈大伯又打趣说叫“金桂花”,说姐妹们是两朵金花,两个小朋友是两朵喇叭花,然后自己笑得打起滚。

“哎哎,小伙子,他叫陈大树,有花了还要有大树护着。”姐姐金宁指着陈大伯笑着说。

吴山烤禽吴山店

昨天**就卖出1200多只烤鸡

昨天,太子湾公园更是游人如织,一块篮球场大小的草地,几乎被野餐的人占满了。三个一群,两个一对,基本都是打扮时尚的年轻人。不过他们聚餐的食物相对简单,基本都是些水果、薯片、瓜子、肉脯等常见零食。

野餐的人多了,商家也跟着沾光。

昨**午4点,知味观吴山花鸟城店外卖摊前还有好几个人在排队。清明团子按口味不同,价格也不同。6个装细沙/麻芯青团,13.8元/盒,组合装6个16元 /盒。一位丁姓工作人员说,昨天**他们大概卖出400盒,比前两天多卖100多盒。其他几个卖得比较好的是糯米藕、烤鸭、糟鸡爪、素鸡等。“很多人都不止买一样,看看这个好吃,那个也好吃,就多带几样了。出去踏青,好吃又方便。”

前天上午9点多,陈女士给快报85100000报料说,吴山烤禽店门口,排队六七十米长,这么长的队伍有阵子没看到了。吴山店朱店长昨天说,杭州人过清明,喜欢吃烤鸡、鸡爪、熏鱼等卤菜,主要是祭祖或者聚餐时带带比较方便,味道也好。一周前,他们这里买烤鸡的队伍就变长了,早上8点准时开卖,五六点就有人排队了。这几天吴山路店每天能卖出1200多只烤鸡,比平时多了三四百只。

标签: 清明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