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了夫人又折兵”——孙氏家族企业的败笔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魏、蜀、吴三国只不外是过眼云烟,但却*被中国人津津乐道。从易中天的《品三国》到吴宇森的《赤壁》,再到高希希的新《三国》,“三国”热高烧不退。在此布景之下,从本期起头,本刊特邀品牌营销**李光斗从现代贸易视角撰文解读“三国”,分解魏、蜀、吴三家“公司”的企业计谋、经营之道,持续刊

【趣话“三国”】

●想在家族企业里混,男的就要酿成家奴,女的要酿成家眷。

●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和他拜把做兄弟。

●春秋不是问题,孙**一下就看上了气宇不凡的刘皇叔,可谓是“佳丽鱼看上了老渔夫”。

孙权一家乃是春秋期间《孙子兵书》作者孙武的传人,算是贵族。孙权是个幸运的富二代,他的山河是从父亲孙坚、哥哥孙策那边担当过来的,可是孙权是个有前程的富二代。

孙氏集团是个典型的家族企业,**都沾亲带故,周瑜和孙权的年老“小**”孙策是结换帖兄弟,后来周瑜和孙策别离娶了旷世美男小乔和大乔,酿成了“一担挑”。周瑜和鲁肃也是兄弟,鲁肃又和吕蒙拜了把子,而陆逊的老婆又是孙策的女儿,总之**都成了亲戚。

孙权本身都说:内结骨血之恩,外托君臣之义。以至到此刻还传播着如许一句话:想在家族企业里混,男的就要酿成家奴,女的要酿成家眷。

家族企业必定有本身的优势地点,“兵戈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一家人的默契成为孙氏企业战斗力壮大的原因。再加上孙权占尽地利,地险而民富,*占了江南绝大部门市场。

不外,东吴这种结亲的策略也有失算的时辰。赤壁之战后,周瑜要除失落刘备,便献上佳丽计,用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当诱饵,概况和刘备联婚,现实妄图囚禁刘备索回荆州。那时,刘备已然49岁,而孙**只有19岁,是典型的90后。两人春秋虽相差30明年,可是周公瑾怎么也没想到,春秋并不是问题,孙**一下就看上了气宇不凡的刘皇叔,可谓是“佳丽鱼看上老渔夫”。公元210年,孙氏企业小公主孙尚香和刘备成功私奔,为汗青写上了一笔“周郎奇策安全国,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千古**。这让了刘备捡了个大廉价。

“家族企业”的思绪,***也用过。军阀混战的时辰,他施行“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和他拜把做兄弟”,到了后来连本身都记不清晰有几多兄弟了。不外好在***只不外是和男同胞拜把做兄弟,不像有的企业家,*了点*,就把所有女员工宿舍钥匙拴在本身腰上,试图把她们都酿成家眷,这可就惹了**烦了。

载,以飨读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