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粤西菜转正吧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提起粤菜,大家*先想到的是广府、潮州和客家这三大流派,几乎所有有关粤菜概念的解释都千篇一律印证着这一理论。至于粤西菜,不但外省人难以知晓,就是岭南本地食客也难以说个明白。事实上,以湛江鸡为代表的粤西系列菜式早已风行广州食肆,粤西菜在珠三角亦有很高的“江湖地位”。粤西菜没有能够堂堂正正地作为一个具有代表意义的地方流派纳入粤菜的发展体系,而且长期被边缘化的现状,这**是因为粤菜理论体系的先天性局限:试图以广府菜简单而又**的涵盖具有丰富个性特征的粤西菜。

粤西菜以湛江、茂名、阳江为代表,粤西以海产食物资源丰富而著称,种养业极为发达,具有餐饮业发展*特的物质基础;粤西菜在烹饪上多以清焯、水煮、煎及白焯的方法为主,*大的特点是选料鲜活,原汁原味,味道可以用清、鲜、香、嫩四字概括,可谓自成体系,*具浓郁的地方风味;粤西有很多特色菜,如龙虾、鲍鱼等名贵海产堪称湛江一绝,湛江白切鸡、茂名白斩狗、雷州白切鸭、香煎沙尖鱼、电白盐水杂鱼、水东白灼芥菜、香煎蚝仔蛋等一大批菜式早已风行珠三角;粤西的食风之甚,广州也无出其右;粤西菜的历史人文内涵,*具个性特征;如此等等,逐步构筑了粤西饮食文化的重要内容。

由于历史和社会诸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粤西文化都以岭南文化亚文化而存在,给粤西文化发展所造成的不平衡性这一特点,至今仍影响甚至制约着粤西地区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反映在饮食文化方面:粤西菜一直没有得到粤菜理论体系的支持,粤西菜名不正,言不顺,只能以广府菜的小孙子出现,不能以自己的个体特征在中华食坛争得一席之地!

因此我建议:粤西菜,你们*立吧,脱离广府菜,当家做主人!

加快东西两翼和广大山区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发展粤西城镇群,是增强广东省经济发展后劲所在。由上海宝钢集团斥资140亿元、产能达1000万吨的大型钢铁项目将落户湛江,这个中国南方*大型的钢铁项目*快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此项目一旦落户湛江,湛江很可能一举**仅次于广州深圳之后的广东第三大城市。

新的发展机遇给粤西人民描绘了一幅激动人心的发展蓝图,粤西应以此为契机,全面、系统地梳理粤西饮食文化的核心价值,凸现粤西特色,理清粤西菜发展思路,确立粤西菜发展新战略。

而我们理论界,应该给2000多万粤西人民一个机会:让粤西菜转正!粤西菜就是粤西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