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广州文化的味道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有人说,文化,既是一座城市的竞争力,也是一座城市的“味道”。广州,作为一座建城222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和*特的文化魅力,并形成了以粤剧、粤菜等为代表的丰富多彩、共生共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构筑“和谐广州”、创建文明城市的新时期背景下,在广州这片沃土上,“和谐文化”又该如何进一步发扬光大?本报记者日前就此话题专访了以红线女为代表的多位羊城文化名人。

文/本报记者毕征、罗桦琳

红线女:

古曲流芳奏今日和谐

红腔艺术的创始人、**粤剧表演艺术家。原名邝健廉,祖籍广东开平,历任广东粤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广东分会副主席。她*树一帜的“女腔”,是当代粤剧舞台上流传*广的唱腔流派。

“和谐社会离不开**的艺术,文艺工作者应当把**的艺术献给人民,让人们从艺术中感受到***的可贵,从而努力营造社会的***。为此,文艺工作者应该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向社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和艺术素质,从形象上、声情上给观众一种新的感觉。”红线女老师开门见山地指出,粤剧应该是“真、善、美”的一种传播载体。

红线女老师认为,粤剧是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广州是粤剧的发源地之一,繁荣粤剧是粤剧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任务,也是各级**官员应该重视的事情,广州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粤剧的繁荣离不开社会的发展,社会发展了,生活环境好了,才能促使粤剧的繁荣,增强和丰富粤剧演员的想象力;同样的,粤剧搞好了,也可以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繁荣。

红线女老师谈到了自己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从香港回广州发展事业时,要辗转八条河道,耗费九个小时,路途艰辛。而如今,珠江三角洲到处建起跨江大桥和高速公路,水乡处处崛起新都市。这触发她创作粤曲《水乡桥韵》的念头,曲*写道:“飞驾轻车,穿梭来回金色珠三角,看水乡虹桥,似银河上金网连绵无尽处。”

红线女老师*后深有感触地表示,党的***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繁荣****文化的新要求,这是十分重要的举措。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力的重要源泉,文化越繁荣,社会的发展就越有动力。我们一方面要挖掘、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要与时俱进,结合当代社会的发展而有所创新,使****文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发挥重要作用。

卡佑民:

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在上海呆过4年,香港呆过3年,*后还是选择了广州。来广州之后觉得原来可以如此轻松,吃、喝、交朋友方面我都很喜欢。上海和香港的国际化程度虽然比广州高,但我来中国是因为喜欢中国传统的东西。广州是一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老城市,在广州能感受到这个文化,这个历史。”这位法国人毫不掩饰他对广州的“情有*钟”。

“人们常说吃在广州。我有一个广州的‘哥们’,他很喜欢给我介绍一些地道的广州菜,有时我们开车出去,耗的油比吃的东西还贵。现在经常接触的广州朋友,应该有20个左右。广州人很包容,有什么误会都比较容易解决。”卡佑民说起自己的广州朋友也是侃侃而谈。

卡佑民认为自己扮演着文化使者的角色,“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角色,让本地人了解更多西方的东西,特别是文化方面。我很愿意去完成这个任务。”

“我理解的‘和谐’就是应该通过一些方法让一个地方和平、平衡。而和谐社会指的就是一个社会能找到自己的平衡点,本地人包容外地人,本地人和外地人之间没有矛盾。当然,人与环境也需要和谐。广州**为此想了很多办法,让人们在广州生活得更好。说到我对和谐广州的一个愿景就是,能有更多的文化休闲设施,满足我们这些来自五洲四海的人士的多方位需求。”

“比起11年前初到广州,我觉得广州起了很大的变化,生活越来越方便,城市越来越漂亮,人与人之间越来越融洽,我相信广州这个名字会越来越响亮。广州对于我来说就像是第二故乡!”

东山少爷:

广州传统和现代和谐共处

近年,专辑《唱好广州》一经推出,《月光光照羊城》、《落雨大》、《广州好》、《珠江印象》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歌曲就迅速流行,为许多广州人大为“受落”,理所当然也带红了演唱者“东山少爷”廖寰。“现在我的歌迷里,有不少是上了年纪的阿婆,他们都说我的歌好听,一方面传承了广州特色,一方面也令他们想起不少美好回忆。我觉得这实在是很过瘾。在*张专辑《唱好广州》获得热烈反响后又相继推出《唱好广州2》,同样很受欢迎,我现在正在筹备《唱好广州3》”,廖寰打算一直“唱好”他所挚爱的广州。

“广州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和谐的城市,是古今中外文化的交汇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在此和谐共处,共创文明。广州人的传统观念和现代意识都很浓,非常适合年轻人生活和工作。广州人对家园的情感也十分浓厚,人们骨子里本身就流着广州文化的血,只要听到或看到家乡的东西,这种情感就会被勾起。我们音乐人的责任,就是要用旋律唱响广州的传统文化,唱出广州人的感情。”

“《唱好广州》的创作理念来自我的合作伙伴黄毅成。他写这些曲子是为了告诉大家,广州绝不是文化的沙漠。他的创作全部来源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尽管这位艺名叫做“东山少爷”的廖寰并非在广州出生,但他表示,“广州是一个大城市,十分包容,包括对外省的人士以及广州以外城市的人,是一个容纳性很强的城市。现在我在广州生活很多年,觉得自己在性格上也变得包容了,这座城市包容了我,我也包容了这座城市。”

吴自贵:

为“食在广州”无私奉献

“粤菜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南粤气候温和,原材料丰富,又是开放的口岸,吸收了许多外来的包括中原的先进烹调方法,其特点是用料讲究,四季分明。粤菜发展到今天,已经达到中西结合,南北交往,形成*特的风味。”

“‘食在广州’绝非浪得虚名,如果没有那么丰富的原材料作为资源,没有一群为了美食而执著贡献的厨师,没有一班追求美食、欣赏美食的市民的话,广州的饮食业和广州的饮食文化是难以发扬开去的。”

虽然已是蜚声海内外的粤菜“大师”级人物,吴自贵师傅的话语还是一如既往的朴实:“我觉得和谐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和谐也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问题。其实很多饮食工人都在无私奉献,为建设和谐社会出力。普通人除了工作、学习、睡觉,*关键是饮食。作为一个饮食餐饮工人,所做的食物能对人的健康有利,让人吃得开心,吃得舒服,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和谐。”

中国申奥成功后,吴自贵就一直希望能为奥运做些事情。他精心设计了8种“奥运菜肴”,这些菜品除了注重营养搭配以外,还有着浓浓的奥运寓意,如:“红棉五环放光彩”、“龙腾鱼跃”、“硕果累累”等。他认为,饮食与奥运有相同之处,都是可以传递到世界各地的和谐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