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习俗之做寿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关于做寿的年龄,广州习俗男女不同,俗称:“男做齐头,女做出一”。

即男人做寿在60岁或70岁,女则61岁或71岁。凡50岁以上的男人或女人,每逢“十”和“十一”才举行祝寿。不是逢“十”和“十一”的诞辰,仍称“做生日”。祝寿的仪式有繁简之粉,视其家庭经济情况及寿星的身份而定。祝寿通常由儿女或亲戚朋友发起,如是高官,过去则为同僚或下属官员发起,大家齐来祝贺。建国前,广州人做寿的礼仪习俗,条件好的富裕人家要设置寿堂,在正厅的墙上,男寿星悬挂南极仙翁,女寿星悬挂瑶池王母像,或“八仙庆寿图”、“三星图”、象征高寿之画轴或用金纸剪贴大“寿”字。结寿彩,燃寿烛,寿星穿着新衣褂,正堂端坐,接受晚辈及亲友的叩拜与祝贺。礼品多为寿桃、寿面、新衣服,隆重者也有送寿联寿幛的。各个年龄段的寿诞,在广州都有雅称,如50岁称梅花寿;60岁称花甲大寿,也称下寿;70岁为中寿;80岁为上寿;90岁为耆寿;百岁为“期颐寿”。这些名词,一般居民不大懂,只有知识分子或上层人士才懂得。

现在做寿已大为简略,只是做子女者邀请亲戚和寿星的挚友在酒家或宾馆设宴以贺,送礼也很简单,只有蛋糕或红包利是,和说些“祝老人家健康长寿”之类的吉利话。

在中国曾与春节、端午、中秋并称为四大节日,现在北方已不甚重视,在广州则仍一直视为重要节日,有“冬大过年”之说。是日,家家户户都会设一顿丰盛的晚餐。还有的人家喜欢蒸糕、做糯米汤圆或糯米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