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吃蛇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蛇是爬虫,形象恐怖丑陋,何以广东人竟会视作野味,佳肴?外省人谈蛇色变,更遑论吃了!其实蛇一经广东人烹制,形象消失,极为美味。

粤菜中的“龙虎凤会”,久享大名,蛇、猫、鸡“相会”而成,是名贵补品。

广东人吃蛇,已有悠久的历史了。《史记》中提到的地理书《山海经》,便在《海内南经》章中载:南方人吃巴蛇,可免“心腹之患”,是为驱除疾病的饿。

距今2千多年前,汉朝人刘安的《淮南子》又载:“越人(指广东)得蚺它(音“南蛇”)以为上肴,中国指北方及河南、陕西一带)得之无用。”蚺蛇大而无毒,北方人是不吃的。

此后,唐代的段公路著《北户录》、段成式著《酉阳杂记》也有广东人吃蛇的记载。及至宋朝朱沃在《萍州可谈》中明确指出:“广南食蛇,市中卖蛇羹。”明朝大医学家李时珍在他的**著作《**纲目》中记:“南人嗜蛇”。

广州的蛇餐馆原名“蛇王满”,闻名海内外,曾经接待过杨振宁、李政道博士。杨博士是安徽人,李博士是苏州人,慕名前来。

作家李六如写的,《六十年的变迁》,“**”前非常风行,其中就提到广州吃蛇的精彩场面。蛇羹一上了席,就难以分辨,其肉远比鸡肉为美。毒蛇更为理想,将银环蛇、眼睛蛇、金环蛇去头剥皮,蒸熟或浸熟蛇身,在撕成肉丝,加入鸡肉丝、果子狸肉丝、鲍鱼丝、花胶丝、冬菇、木耳、再加入生粉、菊花,制成蛇羹,便是上菜。如果想量多而丰厚,还可加水蛇、锦蛇混入配置,就是“五蛇羹”了。

蛇菜花样繁多,除蛇羹外,还有百花酿蛇脯、原盅炖三蛇、三蛇炖乳鸽、炒蛇片等不胜枚举,除两广外,这种菜谱为外省所罕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