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特色的广州饮食文化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历来是中国南方重镇,秦始皇统一岭南之后,汉越文化和生活习俗很快融合,广州不仅成为岭南文化的中心地,而且其饮食文化在岭南饮食文化中也*具特色。

古广州一带河汊纵横,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其西面、东面和北面丘陵环绕、林丰草茂,岭南佳果丰富,飞禽走兽亦多;南面临海,滩涂辽阔,出产不少咸淡水产和两栖类动物,这使古广州成为中国饮食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广州主要以粤菜为主,粤菜的形成历史悠久。早在汉魏时期,一批批中原人移居岭南,使广州饮食文化深受中原饮食文化的影响。**战争后,欧美各国的传教士和商人大量涌入,广州万商云集,为广州饮食业的发展提供了广泛的市场。粤菜博采中原美食和西餐之长,再吸收广东境内地方菜的优点,正如广州的文化,融汇古今,贯通中西,形成了有别于国内其他地区、*具特色的广州饮食文化,并赢得了“食在广州”的美誉,名扬海内外。

广州食肆众多,遍及大街小巷。几乎全国各大菜系、世界各地风味都可以找到。既有莲香楼、陶陶居酒家等**老店,也有新荔枝湾、唐苑酒家等新派酒家。广州酒家办公室主任赵利平介绍说:“全广州有几万家餐饮企业,不管在哪个地方,或者在什么时候,你都可以找到吃的,而且你想吃什么,在广州都可以找得到,24小时不夜城。你想吃日本菜也好,你想吃西餐也好,你想吃传统粤菜也好,你想到什么广州就有什么。”

说到美食,粤菜*具代表性。粤菜取百家之常,用料广博,选料精细,技艺精良,善于变化,品种多样。早在1956年,“广州名菜美点展览会”上介绍的莱品便有5447个,与菜品有渊源关系的点心815款,数百种小吃。粤菜在选料方面非常广博奇特,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中游的,几乎都在烹煮之列。粤菜讲究鲜嫩爽滑,夏秋清淡,冬春浓郁,使用*特风味的调料,采用煲、烤、泡、炒、熬和焗等技法,烹制出*具地方风味的佳肴。

广州人喜欢煲烫、喝凉茶。广州地处亚热带区域,这使得去湿清热成为居民生活的必需。除了*简单的喝凉茶外,还可以煲汤。但靓汤没有凉茶的苦味,同样具备清热效果,因此成为人们的至爱。退休工人陈芳告诉记者:“广州人没有汤就吃不下饭,基本上天天都煲,我也是天天煲汤。有时就煲点养颜的汤。广州人喜欢健脾胃的汤和滋润、养颜(汤),就是那些五脏六腑都补的汤。”

另外,广州的茶市也是广州饮食*能吸引人的一大特色。以前广州只有“早茶”,现在已发展成早、午、夜三个茶市。几乎所有的酒家饭店都开设茶市,茶市供应各式咸甜干湿点心,价格也很实惠。

广州的美食吸引无数游客慕名而来,感受这*特的岭南饮食文化。来自辽宁的游客赵刚先生告诉记者:“广州文化也是很丰富的,和北方不一样的风格。粤菜还是不错的,吃比较丰富,做工比较精细。在广东这地方,其他菜式都有,东北菜、云南菜都很多。但还是比较喜欢粤菜。”

广州饮食把吃和烹调提高到艺术的境界上来,成为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大大丰富了岭南文化的内涵和特色,对中国以及亚太地区的饮食文化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会长秦鑑洪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粤菜有得天*厚的基础,有岭南特色的饮食文化,改革开放30年,粤菜始终引领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潮流,食在广州‘响誉全国、走向世界。在世界上,只要有华人的地方,都有粤菜的出现。”

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办,届时广州将迎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相信异彩纷呈的广州饮食文化定能给宾客留下美好的印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