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转身成为玉雕艺术家马春耕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石 马春耕,1951年生于河北省辛集市。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河北省美协会员,河北省书协会员,辛集市美协副主席,辛集市书协副主席。现为辛集市玉雕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马春耕自幼酷爱书画金石,80年代初期曾就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专业学习。擅国画人物,精金石篆刻,更擅长玉雕作品的俏色和在玉雕件上融进“诗书画印”。

燕赵自古多悲歌慷慨之士。曾在历史上留下亘古不灭的绝唱和回响的燕赵之士多不胜数。也许因为这块土地自古战乱频仍,从而形成勇武任侠、尚义骁悍的民风,形之于艺术,自然带有沉雄重彩、苍巍刚健的气质和风格。唐代史学家李延寿在其《北史•文苑传序》中说:“江左贵乎清绮,河朔贵乎气质。”

欣赏马春耕的人物画,或恬淡自然,洋溢着情意融融的田园风情;或雄浑博大,饱含着抑郁悲壮的**豪气。不论是善良淳朴的乡间老叟和天真活泼的稚童,还是叱咤风云的**豪杰、风流雅士,作品都融进了他善良诚挚的爱心。而观其篆刻作品,笔线苍润,简朴厚实,实有神韵,意境得师古人而不泥古,能把传统艺术的灵性与审美情趣结合起来。既推崇秦风汉印,而又不作茧自缚;发扬传统之风,而又大胆择食良桑,吐精美之丝,作莹亮之茧,破茧成蝶,结出艺术之果。

长期以来,玉雕界从业者对自我身份的定位和职业意义的认知,存在很大偏颇,很多人把自己仅仅看作是手艺人,说是谦逊,亦无不可,但如果把“手艺人”三字当作遁词,对自己低标准要求,那就降低了玉雕行业应具备的文化品格,难以承载玉雕行业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感了。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我们看到的事实是,许久以来这个行业缺乏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惯走轻车熟路陈陈相因者多,呕心沥血进行****者少。马春耕半路杀出,开始便给自己设定了一个不低的标准,要把中国画风融入玉雕创作之中,增加玉雕作品的文化含量,从中展露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神韵。他给自己出了个难题,同时也在努力地解决着难题。而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他不断地攀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