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有什么好吃的特色美食 中山市地道特色美食攻略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导语:中山有什么好吃的特色美食?只要去过中山的人,没有不被中山美食征服的。提到红烧乳鸽、东升脆肉鲩、南朗海鲜这些中山风味,人们都会倍感亲切。下面一起来看看中山市地道特色美食攻略,到中山觅鲜乐享纯粹真味!

中山有什么好吃的特色美食
只要去过中山的人,没有不被中山美食征服的。提到红烧乳鸽、东升脆肉鲩、南朗海鲜这些中山风味,人们都会倍感亲切。和中山宁静淡泊的民风一样,中山菜被人总结为“清、淡、鲜”。清,与其民风民俗有关;淡,则关乎山水之格局;鲜,自不必多说。
A慢工细作手工菜
很少有人知道,一代天王迈克尔·杰克逊,曾经来过中山三乡镇中山温泉内的中餐厅吃过饭。而餐厅这么多年来也没有就此事大肆宣扬过,只是默默地继续做好自己的菜式,无论是一只咸鸡,还是一碗水蟹羹。


必试1温泉咸鸡皇


这道菜在餐厅长红了34年之久,做法灵感来自当地的五桂山客家咸鸡,大厨对传统做法还进行了一些改良。
大厨选用在五桂山放养长大的湛江三黄骟鸡,把鸡杀好洗净后,用上现磨的沙姜粉和海盐,在常温下腌制12小时,之后冲洗干净入蒸柜。听着似乎在家也能做出的菜式,其实难度在于腌制手法,师傅要像帮鸡做SPA一样,按照一定的顺序和力度来**鸡肉,令其吸收底味,却又不能使鸡皮破裂出现“漏油”,以**咸鸡色泽匀称金黄,皮下脂肪分布均匀。

必试2横门水蟹羹


横门*出名的8月之鲜是水蟹,而用大水蟹制作的水蟹羹,更是特色菜。横门水蟹在咸淡水交界处长大,味道鲜甜。
这道菜用新鲜的大水蟹拆肉制作,大厨认为,水蟹以一斤左右的为宜,两斤的水蟹则带有海腥味。蟹羹的汤底,以原只水蟹加鸡汤生煲而成,再加入胜瓜粒、木耳丝等配料。随便一舀,可见满满的水蟹肉。
如果想吃水蟹原味,大厨建议清蒸。

必试3红烧妙龄鸽


去到中山,必尝的还有乳鸽。中山温泉中餐厅的乳鸽,可是做到了皮脆、肉滑、骨有味,美味异常。大厨颇为自豪地说:“看乳鸽是不是新鲜,撕开鸽腿便知,即点即制的红烧乳鸽会有肉汁飞溅而出!”
为了令乳鸽肉质更嫩滑,大厨专门调配了一煲红卤水来浸制。这煲卤水含有丁香、麻椒等36种香料,味香带甜。大厨先把鸽子浸到五成熟,再炸3至5分钟,这样做出来的乳鸽,真是入味到骨,肉光四射。

B东升脆肉鲩*爽
入秋后,鲩鱼肉质*是甜脆,尤其是中山脆肉鲩,由于自小吃天然饲料长大,肉质更是美味。在中山,东升镇是脆肉鲩的盛产地,当地养殖脆肉鲩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餐厅对于脆肉鲩菜式的开发更是已成系列,位于明珠路上的“阿飞饭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必试1活水吊身脆肉鲩


店家原是脆肉鲩养殖户,对于脆肉鲩了解极深。所有进入他家餐厅的脆肉鲩,都必须经过一个月以上的“地狱式瘦身训练”。
**阿飞会用快速循环的流动冷水对鱼进行冲刷,迫使它们在池中不停游动,令到肥膏尽去,身型修长,泥味全消。原来,脆肉鲩由草鲩鱼苗养殖而成,在按照普通鲩鱼的喂养方式养到7斤左右时,养鱼人就改以蚕豆、豆粕、玉米、甘蔗草等料混合喂养,在投喂4个月后,鱼肉就会开始变脆。其间,养殖池塘的深度不能浅过2.5米,一来要给脆肉鲩充分的游动空间,二来可以保持水温在20℃以下,因为脆肉鲩生性怕热喜冷。在阿飞看来,脆肉鲩讲究的是“一年草鲩,两年脆鲩”,也就是一条脆肉鲩起码要养到3年或以上,有六七斤才有资格上桌。只有经过“瘦身”训练的脆肉鲩,鱼肉入口才会滑溜结实,而且不带一点泥味。
这里的脆肉鲩吃法超过10种,*特别的部位是“精华腩”,选用7斤以上的脆肉鲩来制作,指定鱼腩和鱼头交接的连皮部位,每条鱼只能起两块,口感爽脆。脆肉鲩腩位,则用来红焖或是砂煲焗。至于鱼片,打*锅*是嫩滑。

必试2脆皮煎酿尖椒


这是餐厅的一道“脆皮酿尖椒”,入口外脆内嫩,青椒多汁,鲮鱼肉鲜甜软滑。能把这道农家菜做到如此口感,可见大厨在控制油温时,拿捏得十分到位。
细问之下,才知道大厨会根据每一只尖椒的大小和湿度来调整油温,全凭经验。阿飞笑称:“没有炸过几万只尖椒,都掌握不好*候啊。”

C南朗海鲜正肥美
顺德人喜好河鲜,中山人爱的则是海鲜,做法以简单清蒸、香煎和白灼为主,取其清鲜滋味。时下正是虾蟹大量上市的时节,桂虾、水蟹、肉蟹和黄油蟹肉质肥美,此时的黄油鲚也来争鲜。在孙中山故居翠亨村旁边的“新好世界海鲜酒家”,以上说到的海鲜都能吃到。

必试黄油鲚鱼正当令


初看“新好世界海鲜酒家”,会以为是一家只做旅游团餐的餐厅,实际上**却是当地渔民出身,对于海鲜实在是驾轻就熟。不信的话,你可以跑去餐厅的水族箱参观一下,里面全是当季的生猛海鲜。
*受大家青睐的是黄油鲚鱼,它的外形和潮汕人爱吃的乌头很像,朴实无华的黑色表皮下,是一层纹理细密的金黄色鱼油,腹部与背部尤其明显。有时候碰上黄油特别足的鲚鱼,一蒸之下还会爆皮而出,称之为“爆油”。由于野生的黄油鲚鱼游得极快,一般渔民很难捕获,所以市面上并不多见。
店家表示,一条好的黄油鲚鱼,除了吃的时候能看到鱼肉带黄油之外,还要看鱼皮的颜色,颜色青黑、鳞片有光泽的为上。
至于做法,自然是清蒸。大厨把鱼宰杀洗净,用海盐腌制10分钟后,才放入蒸屉上。蒸的时候,大厨还必须严防死守,以免过*让黄油爆皮而出,这样鱼不仅鲜味大减,甘香油脂也会随之流失。所以一旦看见鱼眼凸起,大厨就要赶紧将它取出。

拆鱼羹


特色琵琶鸭


南朗桂虾


酱米焗罗氏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