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可乐创始人丁秀洪:好作品比营销噱头更重要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在智能手机风靡**的同时,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亦迅速崛起,改变了以往国外手机品牌一统**的格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蓬勃发展,必然让每一位善于把握互联网时代风云变幻的人嗅到了商机,丁秀洪就是其中的一员。2012年6月,他从网易离职,创建了云辰科技,并推出了大可乐与小可乐手机,正式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新征程。

丁秀洪“卖手机”的这两年,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之间已是群雄逐鹿的态势,想要**一个**的手机品牌已非易事。然而,大可乐巧妙地避开了同行们以高性价比为噱头的饥饿营销,致力于靠好作品说话,并以拍照为核心卖点,成功地俘获了不少用户的心。

今天,前瞻网有幸采访了大可乐创始人丁秀洪,请他讲述大可乐这两年来的创业史。

Q:丁总跨界显然不止一次了,先是从媒体跨界IT,离开南方报业加入网易;两年之前,又离开网易,创立了云辰科技,开始涉足智能手机行业。这一次,您为什么会想要跨界移动互联网,甚至还做起了手机?

丁秀洪:从平面媒体,到互联网,再到创业做手机,看上去跨度确实较大,其实暗含的逻辑是一样的,都得靠“好作品”说话。不管是做互联网还是做手机,本质上和做记者一样,都需要有不断探求真相的坚韧,以及对文字美感雕琢的**情结。我们出的每一款手机,我都将其视为阶段性的“作品”,而不是冷冰冰的“产品”。

        

另外一方面,我和手机行业很有缘,我在《南方都市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做采编工作期间,恰逢国产手机的**波崛起,我也是那个时代的记录者和见证人之一。后来进入进入网易分管视频业务,移动端的视频机会也是我**关注的方向。而大可乐专注做大屏幕手机的想法,一开始正是来自于移动端视频体验的需求。

Q:您认为,创业大可乐*大的挑战和机遇分别是什么?如何看待智能手机这个市场?

丁秀洪:先谈机遇:*先这是一个*大且不断变化的市场,如果光大但没有变化,创业公司肯定没戏,比如石**业。手机现在越来越像快消品,但同时又被各种技术进步牵引着不断变化,变化就是快鱼吃慢鱼小鱼吃大鱼的机会,比如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型,比如眼下的3G手机向4G转型,都是*大的改变格局的机会。

其次,我们团队是一群在互联网和手机领域都有多年经验的年轻人组合,评价年龄比小米年轻10岁,我们更懂得年轻人的想法。

再次,我们看到了手机拍照和移动视频的机会,尤其在千元左右这个市场,目前还没有竞争者愿意真正去在这个消费痛点上去花足够多力气。

要说挑战也很多,比如供应链,比如资本,相比对手我们都弱很多,这也是我们着力去补齐的地方。目前我们在纵向产业链上做了一些整合,以提升自己的供应链和品质把控能力。在手机行业普遍勒紧腰带过冬的时候,我们向上整合多少有些让人惊诧。但我认为,越是行业低谷,越是吸纳**人才的好时机;何况,打铁还需自身硬,行业不在风口的时候比的就是内功!

智能手机这个市场我的看法是:盘子大、*鳄多、变化快、机会不小。

Q:目前,市场上国产智能手机众多,诸如小米、荣耀、努比亚等均以高性价比为卖点,而近期上市的锤子手机则主打情怀,当然还有魅族、OPPO等着力于精致外观的智能机,大可乐是否有区别于其他国产智能手机的*特卖点呢?

丁秀洪:我不认同其他友商所宣扬的成本定价“性价比”,事实上,这样的“性价比”不过是营销噱头,“限售抢购加价卖”的模式,彻头彻尾是一出谎言。我们可以到线下去看一看,哪个消费者能买到799元的红米?基本都是加价几百元成交。这说明什么问题:1、消费者其实是被过度营销欺骗了;2、利益链条被扭曲了,消费者*终还是受害者。

经过大可乐1和大可乐2之后,我们坚定不移地把“拍照”作为我们的*特利益点。比如今年推出的拍照神器小可乐,同市场上其他竞品相比,在配置均衡的前提下,采用了iPhone5同款索尼*顶级摄像头MX179,从苹果供应商Largan定制的6P光学镜片,以及欧司朗定制的D-Bright闪光灯。千元手机采用了顶级的拍照硬件模组,这样极致的拍照效果,在手机行业也是绝无仅有的。

任何营销噱头或者情怀,都不是不把产品做好的理由。消费者*终是为产品和服务埋单。

Q:您认为,目前哪个品牌的国产智能手机做得*好?是否有值得大可乐借鉴之处?

丁秀洪:我认为OPPO手机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来说还是值得称赞的,硬件上的设计工艺达到了国际水准,软件上color  OS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这都值得大可乐学习。

Q:从2012年11月15日推出**款大可乐手机起,大可乐一共推出了3款机型,能否向我们透露一下这两年来大可乐取得的市场成绩?

丁秀洪:大可乐1在2012年年底推出,大2是在去年4月底5月初推出,几款产品累计总销量近300万台,但是相比于卖多少台机器,我们更在乎的是积累了多少用户。

另外,我们也一直在探寻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和苏宁战略合作试水O2O的模式,利用小可乐的极致体验和市场热度,以“互联网爆款产品+强势线下渠道+运营商政策”,和“线上线下同价”策略,打造**的商业模式,目前来看非常成功。

Q:近日,大可乐正在进行2周年大趴促销活动,目前效果如何?您希望此次大趴取得怎样的成绩?

丁秀洪:我们的确非常感谢可乐粉对我们这两年来的支持、理解和鼓励。这对于我们这样一家兴互联网手机品牌,是非常宝贵的。这次两周年的活动,我们把原本计划的营销**费用都拿出来回馈给可乐粉。也希望大家都能认可我们这份诚意。

Q:您对大可乐的未来发展有何期待?能否透露大可乐下一阶段的战略布局?

丁秀洪:可口可乐尽管拥有百年的历史,但目前依然焕发着年轻的市场活力。我们的初衷就是打造手机界的“可口可乐”。将大可乐打造成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大众化的知名手机品牌,我和我的团队也会不停的朝这个方向努力。

未来的战略布局,我们会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硬件和软件产品的创新和品质把控。同时寻找新的商业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