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手机CEO罗永浩:没钱高调 有钱低调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在2014年3月27日锤子科技发布会之前的几个月时间里,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显得异常高调,但对媒体保持着高度的戒备。但是在发布会之后,罗永浩却开始频繁接受媒体采访。

“这几天回答的问题有90%的重复率,车轱辘话来回说。问的*多的就是你为什么想到做手机,为什么觉得这个事能成。”罗永浩说。他同时表示,这几天的采访他的记者也把几乎他能想到的问题都问了一遍。

事实上,以上一些问题罗永浩早已做出了回答。因为他从宣布做手机开始就非常高调,并且在高调的同时已经准备好应付各种谩骂和质疑。

在一片骂声中,罗永浩依然保持着自信满满。正如他的名言:“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没*高调 有*低调

对罗永浩来说,保持高调其实就是保持他的本色。

“在营销上我根本就不用耍策略,我保持本色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争议人物了。如果非要说营销策略,那就是故意多发了几条微博。”罗永浩说。

不过在做手机这件事上,罗永浩的高调也有自己的无奈。作为一个**的外行,罗永浩在手机行业没有任何经验,这很难为他争取到做手机需要的资金和人才。

对于任何产品来说,*惊艳的亮相都是低调研发然后突然推出让世人感到震撼。但罗永浩做手机只有保持高调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关注,从而吸引到投资人和做手机必须的技术人员。

因为资金问题,他甚至不得不先搁置做手机的计划,先做一款ROM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这和小米科技有点类似,但罗永浩认为,小米在做手机之前做MIUI是因为不自信,而自己从手机ROM  Smartisan OS 做起是因为没有*。

“他是没信心分两步走,我是没*分两步做。做个ROM一千万足够了,但是你要让我做一个手机出来,这个至少要一千万美元以上才能启动,要不然启动都启动不了。”罗永浩说。

陌陌科技的创始人唐岩是罗永浩的天使投资人,在他的帮助下,罗永浩拿到了**笔900万人民币的投资。

招人并不比**简单。好在罗永浩有足够大的影响力,并且足够高调。从2012年5月资金到位开始招人,到7月人员基本到位,罗永浩一共收到了3000多封简历。*后他招到的7名工程师都是——用他的话来说——“听着我的录音长大的”。

不过接下来罗永浩可能用不着那么高调了。因为他第二轮**很快就能到帐。目前已经有中国企业家愿意向锤子科技投资2亿人民币,而且也有美元基金在谈,但罗永浩需要的只是8000万人民币。

罗永浩表示,等这8000万人民币的投资到位了,他就会埋头做产品,等到手机到了要**的时候再开始高调宣传。他甚至并不太在意 Smartisan OS  正式发布后市场反响如何,“我看的特别淡,对我来讲*重要的是这轮*到了就行了。”

修正自己的产品观

“比预想的更容易。”这是罗永浩开始做ROM之后的体会。之所以比他想的容易是因为,他发现这个行业里有很多优秀的产品经理,并不是只有他一个人是“天才”。

目前的 Smartisan OS  里有50%的想法来自罗永浩本人,另外有30%-40%的想法来自两个产品经理,剩下约10%来自另一名产品经理。按照罗永浩之前的思路,他做的ROM几乎100%的想法都需要自己思考,产品经理只是执行者,*多帮忙填补一些漏洞。

因为一开始对产品经理的不信任,罗永浩表现的非常粗暴。锤子科技开会的时候经常会吵架,而一开始这种吵架往往以罗永浩要求员工闭嘴,按自己的想法执行而结束。

但通过越来越多的讨论,产品经理们为自己赢得了尊重,而罗永浩也开始慎重的对待他们的意见。“有时候我错了,有时候是对方错了,但是沟通上不那么粗暴了。”

比如有一次关于交互方式的讨论,罗永浩认为希望针对一个应用不同功能做不同的交互,已达到效率*优。但是锤子科技的产品经理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逻辑的一致性比操作效率更重要,因为逻辑一致性并不好,会让用户感到困惑。后来在请用户试用后证明,罗永浩错了。

罗永浩表示,自己过去在做产品上*大的不足就是缺乏一个完整产品全局观和缺乏逻辑一致性。“之前我有的都是一个个很好的点子,但是要串起来成为一个一体的东西,这个还是需要一点点训练,也就那么一点训练,我两个月全局性就已经想的很清楚。”

相比做ROM,做一款手机要复杂的多。但在罗永浩眼里,这似乎并不成问题。他已经找好了锤子科技手机硬件的主管,这位主管也正在招募自己的老部下。在老罗看来,每个重要位置找一个资深专业人士就能解决这个环节的问题,但是在产品上,他比谁都懂。

产品经理的人文情怀

罗永浩自诩是天才产品经理,但在技术上,他坦言自己什么都不懂,只能**信任自己的程序员。与此同时,他相信技术人员是可以通过*吸引到公司来的。目前他愿意出100万甚至更高的薪水来招募一位技术总监。

虽然不懂技术,但是罗永浩认为技术是理性的,可以从客观上进行衡量。但是一个产品的设计是不是好看,这是**感性的,需要老板有自己的判断力。

“一个老板要懂设计,要懂产品,要有人文情怀,品牌才能建立起来,打中用户的心灵。我没技术我可以请技术人才。你是个土包子,你能解决审美和人文情怀的问题吗?这是无解的。”他说。

在罗永浩眼里,小米科技的CEO雷军和魅族董事长黄章都是“土包子”。他并没有充分的理由来论证这一观点,因为这是“感性的”。

Smartisan OS  中有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小功能,这里面一项功能很难打动用户产生购买的冲动,但是一旦有足够多能够打动人的细节,罗永浩认为用户会感觉到,并且为此买单。

“这些人性化的设计在文青里面一点都不稀罕,但是在科技企业老板身上看不到。”罗永浩认为,这正是自己和其他科技企业老板的不同之处,他的情怀能够打动文艺青年,而在大众传播口碑的时候,尤其是在SNS时代,文艺青年是中坚力量。

这就又回到了营销的话题。

罗永浩自称在营销上是无敌的,这也是他敢在发布 Smartisan OS  的时候选择国家会议中心数千人场地的原因。不过罗永浩至今对3月27日那场发布会非常懊悔,他懊悔因为时间紧所以没有彩排,一场预计时长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发布会被拖延到了近三个小时。但他现在已经开始考虑自己硬件产品发布会的问题,“一定充分彩排,一定现场直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