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点赞褚时健:从困难中重新站起来的逆商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过去的烟草大王、如今的橙王褚时健经历了比其他中国企业家更多的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历经坎坷但却屡创商业**。如果说,过去的褚时健成为烟草大王,或许还有一些体制内的因素,但谁能像褚时健一样,在70岁高龄重新白手起家,种植水果也能非同一般地成功,并成为柳传志、潘石屹等商业大佬的效仿对象。

因此,万科董事长王石对褚时健十分钦佩,甚至称自己是褚时健的粉丝。王石与褚时健算是老相识了,他也见证了褚时健从种橙子到变成橙王的历程。在一篇文章种,王石记录了他**次拜访褚时健时的情景,让我们感受到了真实细节之处的企业家精神:

        

我很好奇地问他,既然种橙子,为什么不引进**上很好的橙苗,而是从湖南引进种苗呢?他就给我讲道理,说哀牢山的土壤怎么样、气候怎么样,之后大谈挂果之后是什么情况,又说这个橙子怎么怎么好……

一个70多岁的老人从头开始创业,大谈80岁以后的场面,这是一种何等珍贵的企业家精神!事实上,作为企业家,的确是个特殊的阶层,他们不仅要预测未来的产品,还要对员工的工作进行指导、控制生产流程等等。

从上述描述来看,笔者认为,褚时健身上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一种更难能可贵的精神:逆商!

所谓“逆商”,是一种如何在前进中遇到困难,并从困难中重新站起来的精神。

人们对待逆境并不陌生,我们的生活总是在不断地遭遇和克服无穷无尽的逆境中度过的。真正成功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经历的逆境少,而是恰恰相反,实际上,许多成功者正是在逆境、困难的磨练中成长起来的。逆境是生活的一部分,逃避逆境等于逃避生活。正如巴顿将军所说: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这个人站在**的时候,而是看这个人从**上跌到低谷时候的反弹。

美国的《成功》杂志每年都会报道当年*伟大的东山再起者和创业者,他们的**经历中有一个相同的部分,那就是他们在遇到强大的困难和逆境时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从不轻言放弃。

比如,可口可乐的总裁古兹·维塔就是一个高逆商的人,他的一生经历了无数的坎坷,但都一次又一次地被他超越了。这位**的古巴人40年前随全家人匆匆逃离古巴,来到美国,身上只带了40美金和100张可口可乐的股票。40年后,这位古巴人竟然能够**可口可乐公司,让这家公司在他退休时股票增长了7倍!整个可口可乐价值增长了30倍!古兹·维塔在总结自己的成功历程时讲了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即使走到了绝境,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抱着必胜的决心,你仍然还有成功的可能。

或许,美国《企业家》杂志每期扉页中的固定文字可以用来重新诠释褚时健:我要做有意义的冒险,我要梦想,我要**,我要失败,我也要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