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创始人刘强东:O2O战略布局不容易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面对O2O来势凶猛的潮流,各大互联网*头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一**的发好机会,阿里巴巴、**与腾讯等公司早已蜂拥而上。不过,这一次,刘强东似乎动作慢了一点,作为电商*头之一的京东,近日才宣布启动O2O战略。然而,有分析称,刘强东将会面对京东O2O三层尴尬。

日前,刘强东正式启动零售业O2O战略。据悉,京东将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15个城市的上万家便利店进行O2O合作。根据刘强东的计划,京东与便利店的O2O将争取在年底覆盖中国所有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不过,姗姗来迟的刘强东,不得不面对京东线上流量少、互动少与线下危机多的三层尴尬。

        

**个尴尬:线上的流量不够用

线上部分我们更多是指流量部分,京东的流量部分包括现有京东平台的流量,和**合作的流量,以及即将推出的带有LBS能力的APP和线下门店导入线上的流量;如果京东没有*大的流量,将很难支撑京东五个核心O2O战略。尤其是京东推出的一个小时送达的标准服务,更是需要*大的订单来综合长尾订单,提升物流配送人员的效率,否则**个核心战略将变成伪命题。

第二个尴尬:互动部分需要再提升

对于O2O而已,能否从线上到线下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就是是否提供有让用户愿意去互动的因素。京东的核心优势之一,是提供一个小时送达的标准服务,但是过于长尾的物流配送,对京东物流所带来的压力和成本是*大的。有分析人士建议,京东的O2O物流配送,一定是要基于某个互动点下的定时送达。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需要进行互动,用户只需要对京东平台信任以及对所出售的品牌信任,即可完成网购动作,不需要再去增加额外的时间成本和精力去做所谓的互动,因此京东需要提炼出更多的互动因素。

        

第三个尴尬:线下部分有危机

和线下门店合作以后,线下门店沦落为京东的配送服务站,这时候会存在以下两个问题:

利益冲突问题

虽然京东的订单能够间接为门店带来客流,但这些流量的背后是否真正具有二次转化的价值,就值得去评估了。我到线下的门店去取货,并不代表我就要到该门店进行消费。所以,门店是否具有CRM能力,是门店能否真正转化这些京东流量的真正关键点。作为京东而言,很多的商品和线下的门店具有重叠作用,因此进入到门店的京东订单,大多数都已经满足了单次购物的需求,所剩余给门店的流量也只是边角流量;如若门店具有很强的CRM能力,通过数据捕捉到进入该门店取货的京东客户的需求,门店反向采购这类商品,再通过促销的形式去消化京东客户,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线下服务员沦为配送员

京东有提到一点,他们将利用线下门店作为*后100米的配送,此时原本门店的店员沦为配送员,无论是从店员的心理接受能力上来讲,还是该门店的管理角度来讲,都是不具有合理性;如若是订单量大的门店,为了应付京东的京东需要增加额外的店员,这无形会增加门店老板的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如若是订单量不大的地区,额外的配送上门同样会占用店员的时间,影响到店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即便是客户上门店自提,由于门店老板的利益和店员的利益是区分开的,京东和门店的合作更多是和老板的合作,而上门取货的客户所占用的服务时间是店员的服务时间,随着订单量的增大,势必会增加店员和客户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点体现在,店员不够积极,或服务态度不好,间接影响到京东的服务质量。

以上就是刘强东不得不面对的京东O2O三层尴尬。如果刘强东想在O2O市场上取得突破,就不得不解决好这些尴尬局面。虽然,如今的京东并非单打独斗,有腾讯这个*大的靠山撑腰,但是刘强东依然不能忽视马云的存在,如果京东无法解决这些麻烦,阿里巴巴或许就会大力反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