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o Barra 谈小米,以及离开 Google 的真正原因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8 月底,负责 Android 产品的 Google 高管 Hugo Barra 突然宣布离职,加盟小米。在此之前,Barra 和一位 Google 员工关系亲密,但该名员工后来离开 Barra,转向 Google 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布林也在 Barra 宣布离职后不久与结婚 6 年的妻子分手。

然而 Barra 说离开 Google 的原因并非如此,在这之前就已经萌生退意。2008 年,Barra 离开待了四年多的语音公司 Nuance,加入 Google 移动部门。起初,Barra 一直在欧洲工作,为 Google 的**化发展贡献力量。

在加入 Google 的第二天,Barra 飞到北京,参加一个特别的季度会议。在那里,他遇到了小米的现任总裁之一林斌。林斌当时负责管理 Google 移动产业在中国的开发。这次碰面是双方日后合作的一个开始。

2010 年底,Barra 转到 Android 团队,在 Google 总部加州山景城工作。而那时,林斌已经离开了 Google,和几名关键的 Google 工程师和产品经理一起开发小米。

Barra 后来被小米的发展吸引,经常到北京拜访他们。当小米开始做手机后,Barra 把小米手机带回 Google 总部,然后向公司同事展示。

Android 设计主管 Matias Duarte 告诉 Barra,他认为小米是 Android *好的拓展平台之一。听完 Durate 的描述,Barra 对小米的兴趣更加浓厚。

“对我来说,那是个特殊的重要时刻。” Barra 回忆说,“Matias 的话确实发挥了作用。这也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小米在做正确的东西。”

和 Barra 关系密切的天使投资人 Robin Chan 是小米的早期投资人,正是他促成了 Barra 和小米的对话。谈判从 2012 年夏天开始,那时小米正在准备发布第二款手机——小米 2。

“起初他们的问题是‘你认为我们该如何拓展**市场’,到后来问题慢慢变成,‘或许你应该过来帮我们’。”

*吸引 Barra 的是林斌希望他能接管小米的**业务。“我不是个生意人,不过他希望由一个拥有深刻用户视角的人来**这项业务。”

非正式的谈判一直持续了大约 6 个月,在今年早期,谈判开始升温。尽管 Barra 说自己在 Google 过得很开心,但是中国市场看起来充满更多可能。

“对我来说,这可能是一辈子只出现一次的机会,一个真正的梦想般的工作。”

Barra 随后决定向 Google 公开自己的想法,这时 Android 负责人已经从 Andy Rubin 换成 Sundar Pichai。Barra 希望自己的离开能激起公开、透明的讨论,两边企业都能参与。毕竟对小米而言,Google 是它*重要的合作伙伴。

对于 Google,小米或许更重要。Google 过去一直希望中国市场能出现实力雄厚的 Android 设备商,但 HTC 日渐退出,移动系统也逐渐西化。所以 Barra 加盟小米,某种程度上并非坏事。

Barra 说雷军主要关注移动领域的三项内容:硬件、软件和服务,他把这些比喻为“铁人三项”。现在“铁人三项”已经成为小米成功的关键,“他们像制造软件一样生产硬件”。

雷军告诉 Barra,要像对待功夫一样思考移动产业。“对于功夫,雷军告诉我速度可以击败一切。” Barra 说,“所以团队关注高性能表现,同时希望越快越好。”

现在看起来还不错。小米去年卖出 700 万台手机,今年预计是 2000 万台。2013 年的营收预测中,小米的营收预计为 40 亿美元,公司目前的整体估值是 100 亿美元。

和产业链供应商们的紧密关系是**增长的关键,小米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多差异化选择。“他们很多地方都这么做,借助主题让用户自行设计手机。让设计师和工程师时刻关注身边用户的使用习惯,听取他们的反馈。”

Barra 认为小米的特点就是关注用户,目标是为用户提供低价但又能让他们惊叹的手机,然后让用户更加坚定地使用它。

而小米未来势必迈入“左右潮流”的市场,比如美国和欧洲。Barra 也乐于接受挑战,他说“如果我做得正确,若干年后,全世界都将和讨论 Google 和苹果一样讨论小米。”

转载来自爱范儿 http://www.ifanr.com/346628

标签: 品牌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