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帕克给网络媒体打了一记左勾拳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他们相信“真相”就是哪些可以带来点击量的东西。

这是 Facebook 的前总裁肖恩·帕克(Sean Parker) 今天在 TechCrunch 上发布的 9500 字长文,痛批美国媒体人的懒惰,只在乎“点击率”而不去考究事实真相,他的这篇文章,无论对于国外还是国内的网络媒体人,都是当头一棒。

在这个快速而慵懒的世界,用“博客**”就意味着,花时间去做原创的报道是浪费时间,因为尖酸刻薄、只带有少量事实的讥讽文章能够更***地获取流量。

其实这是因为*近他办了一场森林婚礼,还被没有仔细考究的媒体们误报了:为了***婚礼被迫给加州海岸委员会(简称 CCC)支付了 250 万美元的环境补偿费(环境破坏甚至不是由于婚礼造成的),然被媒体唱衰为“自私的环境破坏者”,新婚燕尔的帕克却惹来了媒体和大众铺天盖地的漫骂和攻击,这其中甚至不乏《大西洋月刊》等知名媒体和记者。

帕克的发*不无道理。在被媒体贴上“有*人”“**美元婚礼”“环境破坏”“罚款”等吸引眼球的关键字之后,总共有超过 20 篇网络**是关于肖恩帕克的婚礼,除了指责他破坏环境的不耻行为,这些文章还大多就引述了 CCC 中环境破坏的图片,甚至有媒体还给扣上了“肖恩帕克的婚礼让濒临灭绝的鱼类受到威胁”等更夸张的帽子。

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0 新闻源 0 采访就根据网络出文章的现象比什么都普遍。如果说游戏玩家的常用键盘按键是“aswd”,那么网媒的编辑们就是“ctrl+c,ctrl+v”。因为速度,时效和“流量”为激励机制写出来的新闻,内容质量又有多高?

今天在与**网媒同行聊起他们创作内容的机制和价值导向,处处印证着帕克的话。

网媒一般按照不同的板块分为小组,通过小组文章的点击量作为绩效评定的标准。至于选题,一般是一周一次,有“爆点”的内容是他们的*爱。什么是爆点?根据这位同行的描述,就是“结合时事,让人有点击欲望”的标题和内容。

而对于一部分网媒,“有点击欲望”就简单的和“坑爹的标题党”和“美女图片”相挂钩了。这位同行告诉我,虽然带有开玩笑的性质,但他们这个科技板块结合时事的程度已经到了这个地步:

这选题能和“轮流发生性关系”结合一下么。

这是时下*热的网络词汇,无需多作解释。我的这位同行还表示,尽管他也有不满和失望,但也只能迫于团队的压力继续创作符合他们自己价值观的新闻内容,听起来略感无奈。

同样作为内容的制造者,帕克的这番话就像一拳打在脸上,让我不得不去关注现有的媒体的内容质量和内容**者(还是娱乐记者?)的个人要求。只有媒体团队对内容的价值导向保持***,对新闻内容保持原创和一手,才不会止于“标题党”或者“抱团”,毕竟在“义愤填膺”抱过之后,读者的心里还剩下点什么呢?

转载来自爱范儿 http://www.ifanr.com/308488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