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烟王褚时健:逆袭电商 造就网络“励志橙”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一年“橙”熟时。

远在昆明300多公里开外的新平嘎洒哀牢山上的褚时健团队和褚时健**授权销售“褚橙”的电商平台——本来生活网早已进入积极“备战”状态。中国农业向来是靠天吃饭,由于今年雨水少,熟透的褚橙格外好吃。

褚橙一年只有2个月的销售期。褚时健必须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从采摘到**、销售、配送等全部过程。不然果子就会掉在地里成为废果。今年的褚橙产量大约9000吨。褚时健计划,通过电商平台本来生活把超过2000吨褚橙销往全国。

了不起的褚橙

网络上销售的褚橙,分为“特级”和“优级”两种。价格分别在148元一箱和128元一箱。

买过褚橙的人,都十分认可橙子的价格和口感;以及褚橙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昔日的“烟草大王”褚时健,出生于1927年。

1979年,改革开放后,褚时健任玉溪卷烟厂厂长。在任的十几年,玉溪卷烟厂成了一台印钞机,年税利从0.97亿飙升到206亿,1998年,玉溪名列中国税利第二(**为大庆石油)。

因为**,从褚时健手上批条子倒烟成了一门大生意,但这也为他日后在玉溪折戟埋下了隐患。1995年,褚时健被人举报贪污,随后妻子马静芬和女儿在河南遭到审查,其间女儿**,褚时健悲痛难当。1999年1月9日,褚时健被判无期徒刑,服刑两年后,刑期减为17年。

狱中的褚时健苦闷至极,身体状况也急转直下。2001年,因为严重的糖尿病,褚时健保外就医,从此隐没在哀牢山种橙子。

这一年,褚时健承包了2400亩荒山,穿着破圆领衫,扛着锄头,满山转悠。这一年,地产大亨王石前去探望,眼前的情景让他惊呆了:“橙子挂果要6年,那年他已经75岁了,你想象一下,一个75岁的老人,戴一个大墨镜,穿着破圆领衫,兴致勃勃跟我谈挂果是什么情景,虽然他境况不佳,但他作为企业家的胸怀呼之欲出。我当时就想,如果我遇到那样的挫折,到了他那个年纪,我会想什么?我知道,我一定不会像他那样勇敢。”

6年后,**批褚橙挂果,口感偏酸,并不好吃。褚时健并没有着急销售,而是四处寻找让橙子好吃的办法。在四处求教和钻研书籍后,褚橙改善种植方法,一棵树上只保留200朵花。在褚时健看来,*好的橙子不应该仅仅只有甜味,还应该带有一丝微酸,果汁停留在嘴里的时候,这个结合了酸与甜的味道仿佛有了生命,能够活灵活现地让人感到一种自然滋味,“水分也要充足,果皮也要能够用手剥开,这才是一个好橙子”。经过摸索,褚橙的酸甜比保持在符合中国人口味的“1:24”。

终于,在种橙8年后,褚橙风靡了昆明的大街小巷,一时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尝过褚橙的人,都惊讶于橙子饱满的果肉、易剥的果皮和入口即化的口感。

种橙10年后,褚橙尝试网上销售。与本来生活网等电商平台合作,**北京市场,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后的反弹力。”在北京看到褚橙上市后,王石在微博上引用巴顿将军的话。这是一个曾经登顶珠峰的男人对于褚时健和褚橙由衷的致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