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馨:武汉大三失聪女学霸网上开店卖音响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出生就患有神经性耳聋导致听力残疾,靠助听器才能感知世界微弱的律动。但凭着异于常人的拼搏精神和乐观心态,她不但考取了一本大学,而且琴舞书画样样精通,甚至连英语四六级也***通过。这位女孩就是武汉科技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大三女生索馨。记者昨悉,这位同学眼中的女学霸,刚刚开了一家网店,专卖各种迷你音响。

倾心贝多芬 手风琴获专业10级

21岁的索馨家住青山,刚出生就被诊断为二级听力残疾。1岁起她就戴上了助听器,但与人交流时,旁人仍需靠近她耳边大声说话,她才能听见。

在父母的鼓励和照顾下,索馨抱着积极的心态面对命运。幼儿园时她开始学舞蹈,后又陆续学习手风琴、绘画、书法,并一直坚持至今。功夫不负有心人,索馨的琴舞书画都取得了骄人成绩,毛笔书法作品曾在第八届全国少年书法临帖大赛中获“状元奖”,2006年她还拿到了手风琴专业10级证书,舞蹈和绘画也获得许多省市级奖项。

“我想像贝多芬一样,在安静的世界里奏响命运的交响曲。”索馨告诉记者,听觉障碍并没有阻挡自己对音乐的追求,“孤*寂寞时,音乐让我乐观地面对一切。”

听力全靠蒙 ****四六级

尽管戴着助听器,但听力障碍仍影响着索馨的学习。从小学开始,她就成为教室**排的“常客”,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的嘴唇,这样才能猜出老师讲的内容。

2012年,索馨以568分的成绩被武科大录取。上课时,她都用手机把老师的板书或课件拍下来,晚上到图书馆或寝室再复习钻研。靠着顽强的毅力,索馨的成绩一直在年级保持前四名,并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

索馨告诉记者,*让自己头疼、付出精力*多的课程是英语。“因为听力题**没法做,只能靠蒙。”索馨笑着说,“只能靠其它题的分来弥补啦。”为此她做了一百多套模拟题,终于成为班里少数****英语四六级的学生。

开店卖音响 传递音乐的温暖

进入大学后不久,索馨的身边多了一位形影不离的“翻译”—团支书石玮。石玮是宁波人,大一进校时,他了解到索馨的情况后决定主动帮助她,这一帮就是三年。

每次上课,石玮都会坐到索馨身边,到图书馆自习时两人就用纸笔交流。索馨平时不愿意去人多的地方[来源:上开了一家迷你音响专营店。“虽然我听不清,但希望能把优美的声音带给更多人,让大家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温暖。”索馨说。

新闻故事:听力先天残疾女孩高考过一本线

1993年出生的索馨家住青山区绿苑社区。一岁多时,她仍无法开口发声。经医院诊断发现,索馨先天患有二级听力残疾。一岁8个月时,她不得不戴上助听器生活。自此,这个文静女孩的世界里才有了声响,逐渐开始咿呀学语。

母亲魏女士介绍,对于索馨来说,有声的环境显得格外重要。因此,只要索馨没睡觉,家里的电视机就几乎没有关过。到了上幼儿园时,索馨已经能单*和小伙伴们进行交流。

到10岁左右,为了矫正发音,母亲开始带着索馨往返于青山和汉阳之间。为了矫正一个发音,老师常常要拿手指顶住索馨的舌头根,甚至会顶出血来。为期一周的训练中,索馨不断的将绿豆汤含在喉咙里,像漱口一样不断联系,终于将“k”和“h”的音分清。

尽管有助听器的帮助,但听力障碍依然影响着索馨的学习。幸运的是,从小到大,几乎所有老师和同学都很愿意帮助她,班主任也常把她安排在教室前排就坐。上课时,有的学生低头看书、记笔记,有的看着板书思考,只有索馨得目不转睛的盯着老师的嘴唇,这样才能**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

索馨告诉记者,每到一个新的学习环境里,她的成绩都会先下滑一大截。通常得经过一个学期的时间,适应了新的语言环境,她的成绩才能渐渐**正常水平。

中考前,索馨对自己很有信心,父母索性没有为她办理听力免考手续。不料到了考前一个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冒让索馨丧失了几乎所有听力,连助听器也没有效果。尽管考试时申请到一个单*的录音机放在自己身旁,但听力考试时索馨依然只能靠猜,对成绩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母亲在高考前为索馨申请了听力免考。如此一来,听力成绩便只能根据笔试分数折算。“这样挺初亏的,自己做的话,分数一般会高些”,索馨有些无奈的说。

“本来按她的高考分数,基本可以确定被重庆大学录取”,魏女士向记者讲述了索馨高考前的一段小插曲:“索馨考前通过了重庆大学的自主招生笔试,到重庆参加面试前,她爸爸误以为面试地点就在武汉,只能说她和这所学校无缘”。目前,索馨正在等待录取结果,尽管分数不算太**,但她仍有可能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

原文http://www.cyone.com.cn/Article/Article_33022.ht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