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董事长雷军:追逐乔布斯的人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崇拜雷军,甚至记得雷教主的好几条语录。

但是,你认识雷军吗?你真的认识雷军这个人吗?而不是小米,亦或是创业和投资的符号。

1969年出生于湖北仙桃的雷军,谨慎有余、平衡有度,缺乏赌性,只要还有退路就难下决心。

《硅谷之*》点燃了雷军的创业**,但金山软件上市后,已经事业**的他谨慎了。如果不是后来离开金山的莫大打击,或许他永远不会成为一名足够成功的商业骄子。

回过头来,45岁的人生,历经三次转折,离开金山,创建小米,*后一个转折是现在。

现在小米估值达500亿美元,对雷军来说,处在了一个新的路口。从创业到现在,雷军的梦想从未改变,就是要做一家和苹果一样的公司。虽然雷军喊话5到10年超越,但小米还有很大的差距。

小米的成功已无悬念,但雷军还没有成为他梦想中*渴望成为的那个人,他还需要革命、创新。

离开金山

离成功总差一步

互联网大佬中,雷军成名*早,经验*丰富。1996年,作为金山软件总经理的他已是国内互联网**杰出青年。那时,李彦宏还在美国读书,马化腾到处筹*创办自己的**家公司。

18岁时阅读的《硅谷之*》点燃了他的创业**,这本书讲述了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等一群人**苹果电脑并改变世界的故事。他崇拜乔布斯,立志创办一个****伟大的公司。

有着仙桃人的聪明和百倍于常人的勤奋,雷军开启了创业梦想。

创办金山后,雷军花三年时间开发的软件“盘古”受到微软冲击而惨败。短暂离开后又回来,没有退路的雷军明白,开弓没有回头箭。正如雷军当时的口号“我要用未来十年和微软来一场豪赌”,接下来,他力挽狂澜,带领金山走出困境。

武汉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雷军错过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期。正当雷军在金山奋力拼杀时,周鸿祎放弃传统软件业,创办3721公司,杀入互联网,意即不管三七二十一。同一时期,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相继成立。

雷军并非没发现互联网之势,只是他内心瞻前顾后,太过谨慎。他也曾尝试着改变,做电商、网游,都是每个行业细分领域的前几名,但从未做到老大。

2007年10月,金山上市,但市值仅为一家主流互联网上市公司的零头。2个月后,雷军离开金山。离开金山对雷军的打击很大,此后3年,他的人生步入低谷。他蜕变为天使投资人,先后投资了30多家公司。

雷军的投资逻辑是看势和人。他所投的公司不少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如拉卡拉、凡客诚品、UCweb、多玩、乐淘等,大多与互联网、电商相关。如YY多玩,2012在纳斯达克上市,雷军以100万美元天使投资,获得约113倍的回报。

一番成功投资中,雷军至少收获了三点:一是明白如何在趋势下获得成功,二是学会如何做一款完美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而更重要的是,他找回了自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