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董事长施崇棠:好设计要从消费者的欲求出发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士、农、工、商”,古代中国是把“商”摆在*后的,认为商是一种小道。现在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大家对“商”变得非常重视。因为人们马上看到市场经济有很厉害的地方,大家很快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这无可厚非。现在从整个世界来看,应该让“商”回到应有的地位。正确的商道对整个世界经济、整个人类的幸福,是蛮重要的。但我们在利用这个好的发展趋势时,不要昏了头。要知道“商亦有道”。企业追求利润的同时,要真正让消费者和员工得到*大的利益。在这个指导原则下,只要是君子之争,只要走正道,怎么竞争都不过分。这就是中华文化里“天人合一”的思想。如果走偏,人性的贪婪就会跑出来,所以中华文化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非常好的指导原则。

用东方智慧弥补西方的短视

其实,东西方文化都有很好的东西和不好的东西,我们要去芜存精,将二者的精华融合在一起,形成很好的互补。西方哲学本质上是心物二元论的观念,将唯心与唯物分得很开,它的精华是比较唯物的方面,非常重视效率、重视法制、重视分析,把很多东西弄得非常细,这也是为什么西方科学**的原因。这方面是值得中国去学习和追赶的。但西方哲学的问题是,太过唯物、太过短视会带来功利主义。而中华文化融合了儒释道的精髓,注重心物合一,就是心和物是分不开的,你做事的时候,心也在那里了,道已经在那里了。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更偏重人本,偏重道德,还要谦逊。就像《易经》里的乾卦讲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说,要谦虚,要有危机意识,要不断一直往前看,看到整个大趋势。这就可以补充西方太过短视的缺点,使企业真正做出有长远考虑的决策。同时应看到,中国文化里的人本很好,但有时太过人*也不好,需要吸收西方法*的好处。

因为特殊的历史命运,台湾有比较多元的文化。一方面,台湾的中华文化没有被破坏过,一直保留得很好。另一方面,台湾历史上曾被荷兰、日本侵占,受到西方文化、日本文化的影响。同时,台湾市场小,很多台湾企业很早就参与**竞争,因此,一些台湾企业在融合中华文化与西方管理哲学方面做得不错。华硕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现在华硕的商道是我大概20多年前写下来的。华硕企业文化的DNA概括为“华硕五德”(谦、诚、勤、敏、勇)、创新惟美、崇本务实、精实思维。华硕的经营理念(商道)是:人本、正道、品质、奉献。中华文化很重视人本,所以我们把人摆在**位,要培育员工,还要对人类贡献。而谈到品质追求,又有西方的管理哲学在里面。

整个市场是所有主观的结合

华硕企业文化DNA里谈到的崇本务实跟中华文化有很深的渊源。华硕包括我本人都是技术起家,我们认为一个工程师必须要崇本务实。本,就是要对理论技术架构有很深的理解。实,就是落实。如果你不能把结果真正落实,不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快乐的体验,你就不能算一个好的工程师。我们为什么觉得苹果的产品**?因为它的顾客体验或者说设计思维是目前全世界做得*好的,把技术和设计融合在一起做得*棒的,甚至有人说他离开家后,有时会想念他的电脑。这就做到了崇本务实,从更深的**里也符合天人合一的思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