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微软副总裁张亚勤:为何走进了百度总裁办公室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9月8日,微软中国公司发布消息,证实微软****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因个人原因辞职,正式结束他在微软长达16年的职业长跑。

有人欢喜有人愁。就在微软低调处理张亚勤离职的同时,**公司在9月10日高调宣布张亚勤加盟,并表示他将出任公司总裁,负责新兴业务的**,在工作上直接向**创始人、公司CEO李彦宏汇报。此前,**总裁一职一直由李彦宏兼任,张亚勤到来后,将成为**史上*位专职总裁。有分析指出,这体现出了李彦宏对其山西老乡的高度仰仗和十足信任。

耐人寻味的是,张亚勤*后一次以微软身份公开露面的场合,是参加**9月3日举办的“**大会”。还让人感到诧异的一个细节是,在主**结束后,张亚勤一般会离座而去。但这次他不仅留了下来,还在**智能硬件“**筷搜”展区体验产品后才“闪人”。

熟悉张亚勤的人都知道,他为人谦逊稳重,温厚随和,遇事低调不喜张扬。因此,张亚勤或许主观上不希望自己成为中秋节期间的“头条新闻人物”,但是,无论是他已经步出的微软,还是即将加盟的**,都是被贴上了时代标签的标志性公司:前者贵为PC时代统治**的软件巨头,如今却在互联网的竞争中难觅出路;后者则凭借手中握有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的绝对份额,成为中国互联网BAT三巨头之一。因此,张亚勤在两家公司间的一出一进,更多地被解读为IT产业正在从PC时代向互联网时代更替的*佳注解。

这样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张亚勤的认同。他在就加盟**一事的回应中,指出现在是“互联网产业的关键转折时期”。而向来喜欢“追求下一个兴奋点”的张亚勤,不愿意错过时代带来的又一次稍纵即逝的机会。

第一章 山西走出的“天才少年”

12岁的大学生

1966年1月,张亚勤出生在山西太原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虽然当时全国上下都正深深卷入了那场动摇国家根本的10年政治大浩劫之中,他的天赋仍然在残缺破败的教育体制中得到了突显。

在有关张亚勤的个人传记中写道:张亚勤3岁识字,5岁开始读书,连连跳级后,9岁时小学毕业。这一年,他在太原市举行的一场演出活动中被选去说相声,没花多少工夫就记住了相声台词,然后非常出色地完成表演,引来台下掌声雷动。当地报纸专门报道了这一事情,过目不忘的“天才少年”张亚勤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张亚勤中学就读于太原西山矿务局第二中学,还在初一时期,他看到数学老师有一本关于三角函数的参考资料。三角函数在当时是高中数学内容,但张亚勤立即对这本书产生了强烈兴趣,他向老师提出请求借回家看看。10余天后,在还书给老师的同时,张亚勤还告诉对方自己把书中习题都做了一遍。顿时,教研室里的数学老师们都聚拢过来,有位老师不太相信,当场出了三道难题让张亚勤现场演算,他都正确地给出了答案。

一个刚刚进入初一的9岁小孩,在短时间内无师自通地学完一本高中数学教材,并正确做完所有习题,其才能无不让数学老师们刮目相看。因为学识超前,张亚勤在初中只读了1年多一点,就直接参加了初中升高中的考试,他仍拿到了全部考生中的*高分。

1977年,张亚勤进入高中后不久,国家恢复高考制度。也是在这一年的12月,一个叫宁铂的“天才少年”深深地影响了张亚勤,进而改变了他的命运。

在第一届高考中,13岁的宁铂取得了优异成绩,被中国科技大学破格录取。宁铂“13岁上大学”的消息,在国家发出“向科学进军”号召的背景下,通过《光明日报》的报道迅速在全国传播开来,也严重刺激了张亚勤。

得知宁铂消息的第二天,他对妈妈说:“我也要考中国科技大学!”可这时候距离高考只有半年时间,并且,要参加高考,意味着他必须现在就得进入高二尖子班,用*短的时间完成高中的所有学业。

顶着人们怀疑的目光,张亚勤以每天学习近20个小时的超常毅力,硬是在短短一个月内,啃完了高中两年的课程,成功升入高二尖子班,迎接高考。

1978年7月,12岁的张亚勤参加了全国第二届高考,但他的成绩比当年中国科技大学在山西的录取线低了10分。虽然因此没有被中国科技大学正式录取,他在两周后,在与其他1200名优秀学生共同参加的独立于高考之外的招生考试中,却因为优异成绩拿到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他也就成了比宁铂还小1岁的“中国*小年龄大学生”。张亚勤后来还知道,他是该届少年班中唯一数学成绩得满分的学生。

此后8年,张亚勤先后顺利拿到了中科大的电气工程本科和无线电电子工程硕士文凭,这时的他,要朝着更高远的目标前进。

全世界的财富

1986年9月,20岁的张亚勤接受了阔频通信领域鼻祖之一的皮克·霍兹教授的邀请,来到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并拜在后者门下攻读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经过刻苦攻读,张亚勤以优秀成绩完成了全部课程,通过了高层次科学研究的严格训练。1989年,他递交了乔治·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系唯一的满分博士论文,23岁的他获得了电子工程博士学位。而在此之前,他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而且都是该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课题。

经过皮克·霍兹教授的推荐,张亚勤进入美国当时第二大电信公司GTE研究中心工作。在接下来的5年里,他全身心地投入数字视频的传输和通信研究领域,并成为这一领域出类拔萃的专家,他先后在世界著名杂志上发表150余篇视频压缩、数字电视、数字电话等电子工程方面的论文,其中有35篇论文在世界权威杂志上发表。

1995年,张亚勤来到有“世界电子技术的摇篮”之称的新泽西州桑纳福多媒体研究院从事高科技研究工作。在这里,张亚勤先担任部门主管,两年后被提升为公司多媒体技术实验室主任,领导近百名美国计算机专家。

作为实验室主任,他负责领导和监督实验室下属的数字电话、数字电视(DTV)多媒体工作网和多媒体信息系统三个部门的科研开发工作,以及数字电视、多媒体软件、市场营销和产品商业化,甚至延伸到了创业公司上市等多方面的工作。

在此期间,张亚勤和同事们创造了一种新的国际标准——动画专家组(MPEG)标准的关键成分的算法,使得“广播电视和网络应用的数字图象压缩与处理发生了戏剧般的进展”,**了一个崭新的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高科研领域。同时,他在视频压缩、交互式电视、多媒体通信、桌上可视电话等方面已取得20多项专利技术。他关于“对远期电视电话编码标准的建议”和“**动态判断和补偿计划”等50多项技术对修改国际标准等作出了贡献。

由于张亚勤在数字影像(Digital  Video)技术方面的突出研究成果和在通信技术领域的发明与领导作用,他荣获美国新泽西州工程委员会颁发的“1997年*佳研究工程师奖”。该奖每年只授予一位新泽西州和费城地区在电子工程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工程师。这一年,年仅31岁的张亚勤还当选为美国电器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Fellow)——美国电器电子工程领域中的*高荣誉,成为该学会成立110年来的*年轻者。

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曾为此给他写信,说他“是一个灵感的启示”。美国IEEE院士瑞曼德和皮克·霍兹都曾由衷赞叹:“他真的是全世界的财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