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漫相机创始人黄光明:创业的真实与梦想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魔漫相机联合创始人黄光明应邀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与众多创业者畅聊了《真实与梦想》,分享了他创业路上的思考和感悟。以下是此次演讲的内容整理。

创业故事:梦想照进现实

创业者需要什么呢?我想更多的可能是创业的经历、遇到的问题以及发生的一些故事。我为什么想说“真实与梦想”呢?我觉得一个创业者*先应该有一个梦想。不只是创业者,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可大可小,不管存在在什么地方,总是要有的。我比较坚信一个道理:一般有梦想的人都是比较快乐的。但别把自己的梦想设得太大,否则容易够不到。你稍微有一个小梦想,每天都回味一下这个梦想,可能你人生的每**都会走得比较快乐。基于梦想,我跟大家讲一讲。我是从国外回来的,当时去国外的时候,有过一些小故事,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下。

刚去国外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是做木材生意的,做得很大。他给我介绍说,你知道吗?在北美西雅图这边有一个很大的公司叫麦克米兰公司,华盛顿州的山林基本都是它们的。我当时很好奇,它是怎么拿下来的?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早期在美国西部是这样的,你爬到一座山峰上往四下望,你能看多远,视野所到之处,地都是你的,这就造就了麦克米兰拥有大量的土地、大量的森林。在今天看来,这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情。实际上,当年的那些人都是先驱,都是一批有梦想的人。因为在当时的美国,往西边走,是特别不容易的。一家人拖着一辆大车往西边走,到处是一望无尽的原野和森林,以及各种各样的毒蛇和猛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的。而且有当地的土著人、印第安人以及意想不到的各种情况。所以,生存下来充满艰辛。可见有梦想,还要面对现实。

我记得我小时候家门口有个卖油条的。她在这卖油条我也不知道卖了多少年了,反正我从小都在吃她们家的油条。突然有**,我发现卖油条的换人了。我感到特别惊讶:原来的人哪去了?因为习惯了,每次买油条都找她,突然换人了还有种莫名的失落感。有**,接替她卖油条的人告诉我,之前的那位阿姨回去开养猪场去了,她现在自己投资了个养猪场。这个事情对我来说,也挺震撼的。当时是零几年,想不到她通过卖油条这个小生意,积累了相当的**,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由此,我也想到一些案例,如浙江商人做纽扣什么的,也能*上亿的资本。我提到这个小故事是想说,小梦想其实也是可以实现的。

还有一个故事发生在我在国外工作的时候,我的**个公司**给我讲的,也很有意思。因为我刚开始工作,所以经常向他请教很多问题。如我经常问他下一步怎么办,*近这一周怎么办。在职场,我们经常有这样的说法:你的长期目标是什么?你的短期目标是什么?人需要设定一个短期目标,设定一个长期目标。我的**给我说,你不用想那么远,短期目标就是今天晚上我要干什么,长期目标是这一周末要干什么。我给大家讲这个是说,这也是一种梦想。它是把大的梦想拉近,变成一个小的梦想。说这事,意思是说梦想经常是这样的,*好是眼前的一块肉,每天都能拿到点,但是又拿不走。这个时候,其实你在追逐梦想的时候,你往前跑的时候*有干劲。真实来说,梦想还是比较遥远的事情。但是,作为创业者来说,真的是不能没有梦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