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界大神罗伯特·麦基:《星际穿越》不是好故事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73岁的罗伯特·麦基又来中国了。他刚刚结束了在上海为期四天的演讲,200多名观众花费了学生席3500元、标准席7000元甚至VIP  席28000元的价格去听他讲悬疑片、喜剧片、爱情片、动作片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麦基培养过包括约翰·拉塞特和彼得·杰克逊在内的59位奥斯卡奖获得者,写过被编剧界奉为**的著作《故事》。上海的四天演讲安排非常密集,每天从早上九点讲到了晚上八点,他从1983年开始教授别人如何写剧本,并以此为商业模式成立了一家公司。因此,他会去巴黎、孟买、北京、阿穆斯特丹、里约热内卢等世界各地的城市给愿意付*听他讲课的人传授编剧的秘籍。

就在麦基来上海的前两天,《好奇心日报》对他进行过一次采访。以下是麦基的口述,从上个月的新片《星际穿越》,到奇观电影,再到电影院的未来会如何,他都谈了自己的看法。

“未来的故事就是服务,电影院不会一直存在。人们也不会通过电视看电影,故事应该存在于互联网上,人们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他这样说。

《星际穿越》只能打三分,电影里的人们总是哭来哭去

如果有1到10分的话,我给《星际穿越》打3分。这部电影的故事讲得很糟糕。它很做作,而且煽情,电影里的人们都在哭来哭去,麦康纳在那哭,马特·达蒙也在那哭,如果一个导演让演员用这种哭了又哭的方式去演戏,那就意味着他根本想不到别的办法。他不知道一个人在面对某些事情的时候应该如何表现,于是就说,那就流些眼泪吧,观众也就会动感情了。

这部电影的表演也很糟糕。我们也不期待一部科幻片的故事能讲得有多好。但是不管你这里面有什么黑洞、虫洞,对于一部科幻片来讲,讲故事是有规矩的。这部电影直到电影的*后一分钟,都没有讲故事的规矩。这也是人们会认为有奇观场面的电影就没有好故事的原因,因为总有克里斯托弗·诺兰这样的编剧,他们想要假装很有精神诉求的样子,他可能有一些精神上的理念,但并不意味着他拥有对灵魂的洞察力,不意味他懂得生命的真正价值,懂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阿凡达》是个好故事,《侏罗纪公园》是个坏故事

我对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感到很厌烦,开头还行,但是斯皮尔伯格用了很多巧合,绕开了角色本身,借着巧合一直过渡到结尾,这是很糟糕的写作,是个致命错误。所以我觉得这是失败之作。但是《侏罗纪公园  3》就写得很不错。《阿凡达》是一个好故事,它跟《侏罗纪公园》的区别在于,角色本身做了*关键的决定,将故事推向了**。

当**是由主角做出的选择所推动的时候,通常是好故事;但如果这些**是由一连串巧合决定的,那通常是一个坏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