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企业家就是负责创新的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年会12月12日-14日在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先生参加了14日下午举行的导师**。作为**的“有诗人的浪漫主义情怀”的企业家,黄怒波围绕“企业家的责任与虚无主义”与现场嘉宾进行了分享。

黄怒波认为,企业家就是负责创新的,企业家不承担失败的责任。当企业家一旦不创新的时候,像我们这样的人守成的时候就**是企业家了,你就是商人,因为你**创新了。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对企业家的区别程度很高。你富了以后怎么办?富而**,这个礼就是责任,要讲**。

黄怒波指出,这几年企业家精神有一点问题,一个老的问题,企业家创新精神不强了,都是既得利益者,垄断也不只是国企,民企也一样,一旦形成了寡头,形成了垄断,企业家精神就不在了,社会就被刮风了。一个企业家的精神消退了,一个现在的人,我们都富起来了,现代化困境出来了,就是世俗化,整个道德沦陷。

虚无主义为什么出现?就是人类的心灵本质是虚无的,因为你对你自己永远是无法把控的。我们回头的时候,不要进行民族虚无主义,鲁迅这是民族虚无主义。我们也不要文化虚无主义,也不要道德虚无主义,*后靠什么?靠我们的企业家精神,就是永远**、创新,来拯救我们现在社会。

以下是黄怒波精彩演讲实录:

时间:2014年12月14

地点:中国大饭店一层大宴会厅A

会议主题:黄怒波与任健对话

任健:各位来宾大家下午,今天我们请到**企业家,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先生。黄先生既是一个**的企业家,同时他也是一个诗人,有诗人的浪漫主义情怀,也有企业家务实专注的企业社会责任。黄先生一直说诗人和企业家有很的共性,都是关注社会企业与人之间,跟对社会的贡献,**这一块。所以,今**午主要想听黄总用这么短的时间跟我们讲企业家的责任与虚无主义。这在很多企业家现在注重名利和**的当下,我觉得对于企业家来讲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话题。下面把宝贵的时间留给黄怒波董事长。

黄怒波:随便聊天,很多人也都认识。*近参加**特别多,说实话,也挺没劲的。因为讲的话都是十几年来都在讲的话。上午房地产的**,昨天我们在房地产商会也在讲。这么多年房地产讲来讲去,就是房价涨还是跌?高峰还是低谷?

这个意思就是我们这一代做企业的人,不敢说企业家,企业家是有定义的。我们这代人逐渐在淡出,随着传统行业的淡出,这代人在淡出,这代留下的是什么东西?也给你们留下了很多首富,曾经的首富,也留下很多的背影。那么,这个背影有的是失败的,有的在监狱里,由于在创业。

但是,回头想,你说现在大家都在创业,*近给我一个很大的激励,就是看到了今年这个创业的热潮,让我很感动。都是一些年轻人,每一个创业大会上,大家都情绪激昂。我又看到了当年我从中宣部为什么出来下海的时候的热情,那时候也还算年轻。就受当时改革的气氛的影响,觉得一定要干点什么,绝不能在机关待着养老,然后我们这一代人就出来了。你们看到的冯仑也好,陈东升也好,都这么出来了。

昨天我跟冯仑坐在一块我们俩感慨,在中宣部,我在干部局,他在理论局,我们俩聊天。中宣部谁谁谁成副部长了,谁谁谁退休了,谁谁谁跳楼了,还是咱俩好。一恍创业将近30年了。再往前怎么办?肯定要退出去。他说我60岁就把企业卖了。对我来说,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但是今天刚才给咱们杂志建议,下一步应该研究什么?站在这儿不是讲我们怎么从一个土豪变成一个富豪,不是这么一个过程。我想讲的就是一个心路路程。

前段时间在北大的一个研究儒家的老师做了一个讲座,研究我讲,讲什么叫儒商(音译),现在中国的稍微有点文化,像我这样能说点诗歌的人,都叫儒商,这其实是不对的,中国现在还真的没有儒商,只有一个人,孔子的弟子,叫子路,孔子有十个弟子,子路做他的弟子的时候是一个商人,那时候春秋战国还没有被封建社会统一,那时候市场经济,靠自己赚*,赚*了以后,投靠在孔子的门下,特别刻苦。然后有一天就说,老师,我现在能做到拼而不谄,富而不纠(音译),我在贫穷的时候,我也不卑躬屈膝,不丧失人格,我富了也不骄横,这对我们当下说的有*就任性,这叫为富就骄。孔子说,你做到了贫而不谄,富人不纠很好,但是还不够。你要做到贫而乐道,富而**,要做到这个才是真正的人生境界。就是你在贫穷的时候也坚持你的追求,不因为你贫穷的时候你就做贱,你就放弃自己,就是王朔的,“我是流氓我怕谁”。他不是,你在这个时候更要追求人生终极的东西,这是孔子。

你富了以后怎么办?富而**,这个礼就是责任,要讲**。所以,儒家*后的理想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这是我们现在应该找出来的。这样孔子这个话给我们留下了真正的儒商,中国真的只有一个字,就他多道了。后来为什么没有儒商了,因为后来是封建社会,统一**以后,商业*末的等级,主要的商全部被王朝政府控制了。在这个会上,他们讲胡雪岩是儒商,当我们下海经商的时候,全国就读胡雪岩,觉得胡雪岩不是什么字,能够做到红顶商人,靠的是官商勾结。那时候我们的价值观念,我就迷住胡雪岩了,那时候我们的价值观念是灰色的,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市场经济,也不知道什么叫企业,也不知道这个国家往哪里去?那时候干什么呢?卖玩具娃娃,印名片,倒卖茶叶,倒卖钢材,所有人都这么生活,我们基本上靠这样一个概念进入到企业。

当然,经历这么多年的打拼,有成有败,成的比如老柳,我认为他是大企业家,儒商。像现在的马云,有很多很多。但是,你们只看到了这些人,或者只看到这次企业家俱乐部开这个会,来的这些人,你们没有看到他们的背影,就是被淘汰的,这些是不是英雄呢?他同样是英雄,为什么?这就回到企业家这个位置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