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资本版图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在过去的一年中,马云的“代言人”谢世煌已由A股的陌路人变为上市公司的座上宾,参与定增、收购股权、入主掌舵,动辄斥资数十亿元。与此同时,马云掌舵的阿里巴巴集团已陆续与数十家上市公司展开战略合作,将触角伸向了相关产业版图的每个细分领域和角落。

在外界看来,马云正试图将互联网基因植入A股公司。反过来,马云也想通过与A股公司资本联姻,实现产业版图的嫁接与延伸。

一面是谢世煌,安静、低调;一面是A股中不断涌动起阿里集团的资本浪潮。精彩注定还将继续。

马云“影子”谢世煌

一年多来,谢世煌的名字已经在A股出现了多次,只不过此前他的出现总是与马云排列在一起,而市场逐渐将谢世煌看成了马云的“影子”

16年前,马云带领17名年轻人组成阿里“十八罗汉”征战南北,如今,他们在万亿市值的阿里中成长为封疆大吏,在各自领域呼风唤雨,执掌一方。但在“十八罗汉”之中,有一个人却异常沉默与低调。16年间,他只接受过一次媒体采访,极少出现在媒体的字里行间。然而,他又总是与马云并肩出现在A股公司股东之中,成为一组*佳拍档。

此人名叫谢世煌。

根据大湖股份昨天披露的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0.15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418.72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仅从方案本身来看,5.5亿元的定增募资并不算大,资金用途方面也算不上新鲜,在当下概念热炒不断的A股中,只能算得上是一份平凡的公告。

然而,就是这样一份“不出彩”的定增方案却引发了市场强烈追捧,公司股票6月1日复牌便被十数万手买单封于涨停板,截至收盘时,大湖股份收于13.96元,全天换手率仅有0.08%。

上证报记者查阅定增预案发现,此次参与认购大湖股份定增的战略投资者可谓大佬云集。预案显示,发行对象除公司控股股东**泓杉之外,还有小村创投、瞩望投资、瑞丰林投资、坤儒投资、倪正东、曹国熊及谢世煌。

其中,*吸睛的人物就是谢世煌。尽管出资金额仅2000万元,但谢世煌的身份实在太过特殊——其为阿里巴巴的副总裁。考虑到阿里强大的电商实力,以及大湖股份致力于打造的电商平台,如此天作地设的“联姻”令市场浮想联翩。在看好大湖股份的投资者看来,上市公司本身就有深耕电商的计划,此次能够引入阿里副总裁作为战略投资者,相当给公司嫁接了丰富的电商资源,这对公司未来业务开展将产生*大影响。

一年多以来,谢世煌的名字已经在A股出现了多次,只不过此前他的出现总是与马云排列在一起,而市场逐渐将谢世煌看成了马云的“影子”。上证报记者试图向阿里人士求证,谢世煌入股大湖股份究竟属于个人投资还是马云的授意?但未获回馈。

回溯一年多前,谢世煌在恒生电子完成了A股的*秀。彼时,其与马云共同控制的浙江融信收购了恒生电子控股股东恒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掌舵上市公司恒生电子。根据公开资料,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有浙江融信99.1365%和0.8635%股权,为浙江融信仅有的两名股东。

在上述方案公布后,恒生电子的股价不断攀升,凭借恒生电子在金融IT领域的实力,以及马云对公司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的构建,恒生电子迅速成长为相关概念中的**公司,股价也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了超过5倍的飞跃。

很快,马、谢二人又如法炮制,在华数传媒和光线传媒两家公司上展开了资本运作。

今年5月13日,华数传媒宣布定增收官,云溪投资斥资65.36亿元获得了华数传媒20%股权。根据方案,史玉柱、云煌投资为普通合伙人,占股分别为0.9943%、0.0002%,谢世煌为有限合伙人,占股99.0055%。其中,云煌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公开资料显示,马云和谢世煌在云煌投资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

3月25日,光线传媒发布了*新的股权变动说明书,阿里创投以参与定增的方式获得了光线传媒8.78%的股权,一跃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的股权结构与浙江融信类似,马云直接持有80%的股权,谢世煌则持有20%的股权。

在外界看来,谢世煌几乎是阿里高层中*为神秘的人:身为“十八罗汉”之一,却未出现在阿里合伙人名单之中;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营业执照,却极少抛头露面接受采访;很少被马云在公众场合提及,却总是与马云搭伴现身股东名单。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谢世煌几乎就是马云的影子,从恒生电子到石基信息,再到华数传媒,谢世煌总是与马云共同出现,并肩作战。”在分析人士看来,考虑到我国对有限责任公司及合伙制企业的设立要求,谢世煌在创**司中的身份更多应是为了规避法律风险,上述投资策略的决策者还是马云自己。

据熟悉阿里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十余年的深厚友谊,使得谢世煌成为马云*信赖的人之一,加上谢世煌性格低调、性情平和,协助马云在A股市场冲锋陷阵无疑是其*佳角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