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饭:一道流行于清明节的平民美食

2016-04-24来源 : 互联网

芥菜饭:一道流行于清明节的平民美食

  我国历史悠久,很多美食都是黎民百姓在长年累月的生活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比如芥菜饭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芥菜饭究竟有什么特色,会成为清明节的一道美食呢?芥菜饭又是怎么做成的呢?下面就让小编给您介绍一下芥菜饭这道平民美食吧!  农历“二月二”,温州人有吃芥菜饭的习俗,俗话说“吃了芥菜饭一年来不会生痼痨(疥疮)”。旧时,老百姓生活贫困,卫生意识淡薄,再加上缺医少药,皮肤病(如疥疮)患者多,且易传染。芥菜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及维生素C,经常食用富含叶绿素及维生素C的蔬菜,能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增强抵抗力,对人的皮肤有好处。故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瑞安县志》则说,“取芥菜煮饭食之,云能明目,盖取清精之义”。每年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炒芥菜饭吃的。

  清明时节,闽东各地无论城乡,大多有吃芥菜的食俗。据说每年二月二吃了用芥菜和大米混煮的“芥菜饭”可以终年不长疥疮。也有在三月三,煮泥鳅面祭祖送人习俗。而且在这段时间里,在闽东许多城乡中还可以吃到一种富有闽东特色的食品,那就是春菊和金樱子花拌到磨好的米浆里,烙熟为时令小吃,这种小吃颇富乡野风味。

  *先挑选新鲜、嫩一些的芥菜,除去菜叶、菜梗,将菜心切成小段,**晾干。然后,取一只陶瓷的缸(容器大小视芥菜心多少而定)或木桶或搪瓷、不锈钢大脸盆,用干燥的毛巾把容器擦干净后,再将晾干的芥菜心放进容器中,然后撒上食盐(比例:5千克芥菜0.2千克食盐),用双手反复搅拌、揉搓芥菜心,搅拌、揉搓的时间越长越好。再者就是搅拌、揉搓完毕,拿一块有分量的东西(如石块、水泥板、钢板、砧板等重物)将芥菜心整个压盖住,越重越好。

  大约四五天后,揭开压盖物,取出腌制好的芥菜心,用水冲洗干净后切成薄片,放点白糖、味精、麻油拌匀装盘即可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腌制时,芥菜心千万不能用水洗;腌制时间长短,视各人口感而定,时间短,芥菜心呈现绿色,有点辣味;时间长点,芥菜心呈现黄色,入口更爽口一些。

  芥菜饭的做法:

  1、将糯米煮成饭,把芥菜嫩叶切细备用;

  2、把切好的猪肉倒入炒锅煎炒出油,然后把切细备用的芥菜嫩叶倒入锅里和肉末一起炒;

  3、炒到芥菜叶变青变熟后,放入糯米饭,同猪肉芥菜一起猛炒、绊匀;

  4、*后放上盐、味精、虾皮、香菜等佐料,焖一二分钟,即可起锅开吃。

  很多人会将芥菜梗和叶一起炒,但叶子容易出水,跟饭一起拌炒时,炒出来的饭容易成团,*好只取芥菜梗、芥菜心,然后切成丁。炒芥菜饭*好用猪油,用猪油口感会润滑一些,但不能太多,太多会腻。关键是米饭,要选上好的新出糯米,这样煮出的芥菜饭看去会很滋润。陈糯米太黯淡,不出光,饱和度也不够,吃起来也不香。

  深度游发烧友,美食**齐先生表示,芥菜饭比较适合喜欢重口味的吃货们享用。对于常年生活在大都市,吃惯了盒饭的上班一族来说,偶尔吃一下芥菜饭这样子的平民美食,也是不错的,值得试一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