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四大名饼之一“鸡仔饼”

2013-02-28来源 : 互联网

文化典故

广州名饼鸡仔饼,原名“小凤饼”,据说是清咸丰年间广州西关姓伍的富家有一名叫小凤的女工所创制。小凤是伍紫垣的婢女,是顺德人。据说在清朝咸丰五年(1855年)初秋某日,主人伍紫垣接待外地客人,碰巧主厨不在,便吩咐小凤做一款广东点心给客人食用,而家里一时亦无准备煮食材料,便到成珠楼把常年储存的惠州梅菜连同五仁饼馅(当时正直月饼季节)搓烂,加上用糖腌过的肥猪肉,再加上精盐、香料等拌和,用饼皮包裹,捏成丸形,稍为压扁,放入炉用慢*烤烘至脆,取出待客。客人品尝后深觉甘、香、酥、甜、咸兼有,咸中带甜,味道*特因而大加赞赏并问此饼何名。由于此饼是小凤巧制,主人便随口说是“小凤饼”。

广东四大名饼另外还有盲公饼杏仁饼老婆饼

做法步骤

材料:面粉250克、花生5克、瓜子仁5克、白芝麻5克、核桃5克、冰肉10克、蛋黄1个、山羊糕粉15克、碱水5克、清水50克。白糖50克、糖稀200克、麦芽糖50克、胡椒粉5克、盐5克、色拉油50克。

花生炒香切碎,白芝麻入锅炒香,瓜子仁,核桃切碎;放入碗中,加入白芝麻、山羊糕粉、花生碎、冰肉、胡椒粉、盐;拌匀;面粉放入碗中,加入白糖、糖稀、麦芽糖、色拉油、碱水、清水;揉匀;揉成光滑的面团;揉成条,下成40克一个的面剂;擀薄,放入馅料;对折起来,捏紧剂口;刷上一层蛋黄液;放入烤箱中;用上220摄氏度、下200摄氏度的炉温烤25分钟左右即可。

【注】冰肉是将肥肉用大量的白糖与适量的烧酒拌匀,腌数天制成,因肥肉熟后呈半透明状而得名。

食品特色

皮薄馅少的,吃起来比较脆;皮厚馅丰的,酷似国画**齐白石老人笔下正在俯*觅食的小鸡,外脆内软,很有嚼头。咬一口,只听“咯咯”作响,浓香像一股决堤的洪水奔涌而出,再咬几口,恍若**了一个香料库,复合香气从馅里迸射四溅,浓得化不开,直至进入了深度咀嚼阶段,才逐渐分辨出蒜茸的辛香、南乳的鲜香。芝麻的油香、肥肉的甘香......鸡仔饼的*大特点是耐人寻味。

社会评价

小风饼过往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在20世纪20年代初,获得了“展品赛会*优等奖”,1931年获得了“广州市国货展览会”一等奖。据说当年广播电台曾编了一段顺口溜作宣传:“老乡老乡,几时出省城?省城*有名,成珠鸡仔饼,你去省城*紧要买鸡仔饼。”长期以来,来自中国各地的过客都喜欢手提一盒“小风饼”回家,作为到过广州的标记和*珍贵的“手信”。国外华侨乃至外国游客都把“小凤饼”视为代表中国饼食的珍品。

标签: 广州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