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我连小区首富都不想做!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我连小区*富都不想做”

阿里上市后,马云成为新晋中国*富,身家超过200亿美元,与索罗斯等人接近。

对于成为中国*富,马云说:“我一点感觉都没有,跟大家讲真话,十四年以前我问过我太太,你希望你老公成为一个有*的**还是希望成为一个受尊重的企业人?她说什么**啊,我希望你受人尊重。她相信我也不会成为**,因为我们也没想过做**,如果出发点想做**,一定做不了的。我*快乐的日子是一个月拿90块人民币的时候。”

“因为今天这些*不是你的,你有100万人民币,这是你的*,1000万人民币的时候,你开始头痛,你开始担心要投资,投这个,投那个,买股票,买债券。等你超过一个亿的时候,这是别人给你的信任,所以我现在的理解,是那么多人给了我信任,他们相信我们这些人花这些*比别人更有效、更有价值”,马云说,“我从没想过当中国*富,也没想过当浙江杭州*富,我连我的小区*富都不想做,这个没有任何意义。”

“后面的工作就是把*花出去”

阿里巴巴IPO发行价为68美元,阿里巴巴上市融资额超过250亿美元,创下全球*大IPO记录。阿里募集到这么多*会怎么花?对此,马云表示,后面我要做的工作,就是把*给花出去。*是资源,对我们来讲*是用来做事情的。

不过,马云在答谢晚宴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云会把融来的*用来扶持创业者,不仅包括国内的创业者,也包括国外的创业者。对于行业和具体金额,他并未透露。对于阿里募资后的投资,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佳分析,阿里将继续收购并购,在移动互联网,主要是生活服务市场的布局;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加速跨境电商相关业务及海外移动互联网布局;加强电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稳固当前地位;以及回购雅虎所持股票。

身价暴增的阿里人上市后保持“低调”

阿里巴巴创业初实行员工持股和全员期权制,此次上市后,员工获解禁股出售权限时,新一批百万和千万富翁将诞生。不仅是经理,就连软件工程师、销售和营销员工以及支付宝这样的关联公司都能从IPO之后的解禁股套现中受益。有机构统计,阿里上市后,其员工通过套现股票可获约400多亿美元现金,或将有几百位元老级员工及高级别员工成为千万**,而百万级身家的员工数量随处可见。

如何应对公司上市之后的**们的新理想,或已成为马云*棘手的课题,会有不少员工功成身退,或拿到真金白银之后实现自己创业。对于员工身价暴增可能会带来的离职潮?马云回应,“员工获得财富后,如何处理是员工的自由,而留不住员工是阿里无能”,“过去员工离职后,95%会参与阿里相关生态圈的建设,而不是与阿里竞争。我不担心员工离职,出去也蛮好的。我们是开放心态。有想法的员工是幸福的,离职员工也应该是被祝福的。”马云认为,公司上市后,公司该做的事情,是“要让员工感受到工作的激情”。他说:“阿里巴巴要变成一家进去很难,而出去很容易的公司。”对于已经离职员工,阿里巴巴依然为他们保留着“家”的感觉:“只要在阿里工作一个小时,这个员工的工号就一直保留。”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身价暴增的阿里人在上市后都刻意保持“低调”,除了马云对成为新*富保持平静之外,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也表示,上市后会很快赶回公司正常工作,不会有丝毫懈怠。普通员工在面对媒体时更是极少谈到“身价暴增”等敏感话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