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鹏:围堵严控政策都是徒劳 治大城市病要靠去行政化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大红门、动批弄到河北去,要是没有人气,必然以各种形式返回北京。打击群租,怎么禁得了?违背人性、违背规律的事,很难持久。”谈及北京市*近采取的一些控人措施,**金融**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如此表示。

***三中全会之后,“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方针开始明确,北京“严控”行动全面铺开。采取的措施包括以业控人——如再次启动动物园批发市场(简称动批)、大红门等服装市场的搬迁;以房管人——再次展开整*群租行动等等。不过,对城市有长期研究的易鹏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的承载力是不是真的到极限了,值得再思考。并且,控制人口在于疏导,不在“赶”。

易鹏说,北京全市面积1.6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目前官方统计是近2200万。香港1050平方公里陆地承载700多万人,管理非常有序。东京3500万人,也管理得非常好。“在我看来,北京如果轨道交通等跟上,3000多万人怎么就不可以?”他表示,中国设计的城镇化道路过于理想化,梦想城乡和谐。小城镇的发展当然有很多好处,但是不现实,“中国现实环境下,大城市发展是必然趋势,小城镇没有太多空间”。现实的操作往往只能选择次优路径。

易鹏表示,现在一个折中的官方提法是城市群,城市群必然也是大城市**的。没有大城市就没有城市群。“我们常说大城市病严重,其实小城市病更严重,两害相权取其轻。”

不过,易鹏认为,北京目前的问题确实是资源过于集中,特别是集中在四环以内。但是要把这些资源搬出去,谁都不愿意。北京也对建设新城、疏导资源做出过一些规划,但是从规划到管理到规划的落实,都存在问题。

以通州为例,当年设想是建产业、居住、公共服务、生活休闲等三合一、四合一的混合社区,但没有落实,前些年基本是一个睡城,近来有所改善。当时已经定了要疏散中心城区人口,但是**电视台这样一个标志性建筑仍然建在*繁华的国贸CBD。央视1万多人,再加上配套企业,如果建在通州等新区,**可以成为一个新城的核心板块,**新区的发展。

易鹏表示,北京的资源大量是凭借*都和直辖市身份获得的行政资源。要破除北京大城市病,不去行政化是没有结果的。当年香港广东之间即便拉起铁丝网,广东人也要逃港,那是拿命去逃。未来,近则要促进京津冀一体化,不要把所有蛋糕往北京放,远则要进一步促进长江中游、成渝等地区协调、均衡发展。目前针对低端服务业的做法并不可取,传统服务业和**服务业一定是相辅相成的。

不过,易鹏称,对北京的问题也不必过于悲观。“不要怕大城市病,病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倒逼机制”,去掉行政区划的保护主义,在更大范围分享资源。

“城镇化就是改革,靠既得利益没指望,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但有倒逼机制。”易鹏表示,现在到了这一步,北京不把功能往外分不行了。未来有必要在***层面建立京津冀发展的协调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