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香港学内地加强金融管制就没价值了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4月,博鳌亚洲**再次隆重举行,各界人士齐聚一堂讨论**经济局势。4月10日,博鳌**举行了“香港**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分**,包括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内的诸多**对香港的地位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陈志武认为,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之一,必须保持其特色,无论从**、经济还是文化上,香港都有其自身的竞争优势,香港的价值就在于其与内地的差异,如果香港内地化了,“大陆的经济、大陆的企业和大陆的家庭还要香港干什么?”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志武:谢谢杨会长,我接着刚才几位嘉宾的发言讲一下,*先内地深化金融改革对于香港的机会非常多,是非常好的消息,不是像很多人以前猜测的那样子。如果国内深化经济改革、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的话,是不是把香港的角色慢慢的给吃掉了。其实这让我们想起来1997年7月1号香港回归大陆之前,当时世界和内地**都有类似的担心。也包括中国自己加快对外开放以后,是不是把香港原来起到的在中国和世界之间的桥梁作用给弄没了。当然我们都知道实际的情况,不管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加快对外开放以后,尤其是2001年加入WTO以后,不仅仅****香港发展的机会,反而水涨船高,给香港带来了又一轮的繁荣。总体上,大陆加快金融改革,包括人民币的**化有关的改革,对于香港金融市场、金融行业为主体的经济来说是非常利好。

陈志武:比如说深化金融改革必然会使得中国内地的资产资本化会带来新的提升,具体来说过去这么多年大陆社会对金融类产品、金融交易不怎么相信,把钱和财富放到房地产有形的资产里面。随着大陆金融改革的深化,人们对金融的信任度自然会提升,这样会导致更多的资产会达到资本化、金融化的效果。这样对于香港作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服务的需求必然会增加。也有人担心如果上海成为金融中心的话,是不是香港的作用就没有了?我觉得不一定,待会我再讲怎么面对这个挑战的问题。

陈志武:第二个是很有意思的一点,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说哪一天内地的经济出现大的问题,甚至有危机的话,对于香港的影响、对于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影响会是什么样的。我的结论是不管内地的经济好还是不好,对于香港来说都可以是很好的。如果内地的经济继续增长,当然财富越来越多,对于香港的金融业的需求自然会更多。如果内地的经济出现大的问题,大家对于避险和理财的需求也会相应的增加更多。比如一般说日本过去的二十年是失去的二十年,大家不一定注意到日本的经济过去二十年没有怎么增长,但是实际上早些年的快速经济增长创富的财富,对于理财的需求、金融服务的需求不仅仅没有因为过去二十年的经济不增长而下降,反而在继续上升。我觉得日本的经验可以告诉我们,不管内地经济发生什么,香港总是可以得天独厚的享受更多的发展机会。

陈志武:挑战是不是有呢?肯定是有挑战。随着上海作为亚洲主要金融中心地位的上升,上海和香港的竞争肯定会增加。但是在面对这种挑战的时候,我觉得香港千万不要内地化,香港必须是要保持以往香港的特色。具体的特色很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香港的**化的程度、法*化的程度、新闻自由的程度,这些都是内地未来很多年,比如十年、二十年不容易赶上的。我觉得只要香港继续向**看,而不是向内地看,避免内地化是最核心的决定香港是有价值还是没有价值的方面。换句话说,如果香港什么时候真正完全内地化了,大陆的经济、大陆的企业和大陆的家庭还要香港干什么?

陈志武: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当然我过去也做了一些研究,香港以金融为主要的经济体来说,自由的新闻媒体是非常关键的,所以香港不能放弃,不能主动“交枪”。其中对外金融开放这个话题有很多,也注意到香港这些年金融管制,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不仅仅没有放松,也是在学着不断的去强化。千万别这样,因为香港金融管制像大陆那样严的话,那么香港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