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有苹果三星 想不到我们还能杀到中国第1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15分钟的演讲时间够不够?

这个时间对普通人来说恐怕都不够用,更不用说是在小米发布会上动辄讲两个多钟头的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这个艰*的任务来自于在北京大学开幕的“一刻”演讲。顾名思义,每个演讲者只有15分钟时间。这是风靡**的TED演讲大会的中国版。

刚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回来的雷军精神奕奕的登上了讲台,他似乎还沉浸在前日与马云、张朝阳等互联网大佬的唇枪舌战中,*先拿昨天的事情开起了玩笑。

“昨天主持人问了一个问题,说我曾经说过小米要5-10年赶超苹果,但他却把这个问题抛向了在场的苹果副总裁,问他怎么看,这样我觉得很尴尬。”雷军笑称,“但后来我冷静下来了,我想起了马云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雷军此番话引起台下一片笑声和掌声。

以下为雷军演讲及问答实录:

大家好,非常感谢在“一刻演讲”跟大家交流,这么一个大的话题。昨天我在乌镇参加了**互联网峰会,在这个会议上有马云,也有苹果公司的**副总裁,主持人抛出了一个问题,说雷军你说你有一个目标,要用5到10年的时间做智能手机市场风格****。我忙着点头,我的确说过,但是他们又问我,他去问苹果公司的高管,说你怎么看?这个苹果公司的高管也很厉害,他说Easy to say hard to do,我英文很差,正好我听懂了。

在那一刻我觉得很尴尬,主持人说雷军你怎么想?那一瞬间我非常非常的尴尬,我冷静了一下,我说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的那一刻说过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的演说水平远远没办法跟马云相比,马云的号召力和演说水平,我是望尘莫及。除了我湖北普通话之外,我觉得我作为一个技术和理工科的人来说,跟他的口才比不了,因为马云也是毕业于非常非常有名的名校,不亚于北京大学,叫杭州师范大学,专门培养老师的,真的比我能说。

尤其是我听说了马云还讲过,像他这样的人都能成功的话,80%的中国人都可以成功,听得我们每个人都热血沸腾,他说我高考几次落榜,好不容易上了杭州师范大学,还找不到工作。马云今天有资格讲这个话,讲得也特别震撼,每一个,尤其每一个*丝都渴望像马云一样逆袭。

讲完马云这句名言以后,我又补了一段话,我说4年多前,小米刚刚创业,在中关村十来个人、七八条枪要去做手机,有谁相信我们能赢呢?手机这个行业是刀山*海,前面有三星、有苹果,后面有联想、有华为,我们看到摩托罗拉不行了,诺基亚也不行了,黑莓也不行了,连HTC也不行了,*近索尼也不行了,这个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一个正常人想到智能手机,就觉得这个市场竞争很激烈。

三年前,我们产品刚刚发布,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谁又想过这十来个人的小公司,用了不到三年时间,有苹果、有三星、有华为、有联想这样的市场里面,杀到了全中国**、**第三。当我们今天有这样的业绩,有这样的起跑线,我觉得我们总应该有这一点点梦想,用5到10年时间杀到****吧。所以梦想还是要有的。4年前我梦想的动力源于哪里呢?

其实办小米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难很难的事情,为什么呢?是因为我在办小米之前,我有幸参与了金山软件的创办,今天我依然是金山软件的董事长和大股东,而且我还有幸的办过一个电商公司叫**网,应该来说我的人生也足够了。在IPO之后,我退休了,还干了三四年投资,而且做天使投资,业绩还不错,**能进入中国天使投资界的**排系列,肯定没问题。

你说做投资总不用天天这么操心吧,是什么样的动力使我下定决心去干这么累的一件事情呢?这件事真的很累。我在那个阶段,在我做天使投资,在我从金山退休的那个阶段,我有天晚上从梦中醒来,我问了我自己一个问题,我40岁了,在别人眼里功成名就,已经退休了,还干着人人都很羡慕的投资。我还有没有勇气去追寻我小时候的梦想,我觉得岁数越大,谈梦想越难,我觉得大家现在都是*有梦想的时候,你们到了40岁的时候,还有梦想吗?面对残酷的现实,还有几个人能笑对今天、笑对明天呢?

我当时问我自己,我还有没有勇气去试一把?这么试下去风险很高,有可能身败名裂,有可能倾家荡产,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在别人眼里已经是个成功者,我需要冒那么大的风险去做这么艰难的一件事情吗?其实我真的犹豫了半年时间,*后我觉得这一种梦想激励我自己一定要去赌一把,我说只有这样做,我的人生才是圆满的,至少当我老了的时候,我还可以很自豪的说,我曾经有过梦想,我曾经去试过,哪怕输了。所以我*后下定了决心,办了小米,办小米刚开始,我认为我100%会输,我想的全部是我怎么死,我真的很庆幸,我们竟然只有了三年,完成了一个令我自己都无法相信的结果。

我曾经在武汉大学的操场上沿着400米的跑道走了一天又一天,走了好几个通宵,我怎么能塑造与众不同的人生。我想在我们中国这个土壤上,我们能不能像乔布斯一样,办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我觉得只有这样你才无愧于你的人生,才会使你自己觉得人生是有价值、有意义、有追求的。

那么我的梦想是什么?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梦想?是因为我跟大家同样岁数的时候,在我18岁的那一年,曾经青春年少,无意之中在图书馆里看了一本书,改变了我的一生,那是我大学一年级**个学期,我在武汉大学的图书馆里面看了一本书,这本书叫《硅谷之*》,那是1987。这本书讲述的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些硅谷的英雄创业的故事,其中主要的篇章就是讲苹果乔布斯的,书中说乔布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代表着美国式的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