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洪杰:创新应是零售业的新常态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创新已是老话题,回顾连锁零售业的进展历程,创新无疑是推动零售业发展的*大动力。但如今的创新又与过去并不相同,过去双位数的高增长如今已不存在,中低速或者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企业生存的关键就是让创新成为新常态。

从**零售业发展的历程来看,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零售业是以单店经营的模式为主,那时百货公司是零售业的*主流业态;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连锁零售业技术的发展,连锁零售业成为百货业,成为那个时期的主流业态;而从80年代至今,伴随着新业态的层出不穷,零售行业也在不断向前发展。

与**零售行业的发展历程相比,我国零售行业发展的进程则更多的是受大环境影响。***发展中心宏观研究所的**做了一个研究,该研究分析称1978年是我国经济起飞标志性的一年,到2002年左右的20多年间,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起飞期,所以那时中国经济总量GDP增长率接近10%左右。随后,从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保持在双位数,研究认为这一阶段是高速增长期。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企业多只追求速度和规模。那时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这就意味着,企业碰到问题后不用着急,因为发展速度、经济增长的速度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很多问题。所以,常常出现一个企业投资一个项目之后,习惯性地等上三五年才逐渐**。

不过,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增长放缓,零售业增长也呈现疲态。这时,创新就成为了企业实现**率增长的关键。

事实上,当市场的蛋糕没有办法做得更大的时候,兼并整合会成为整合社会资源重新配置的主要方式,效率高的企业必然会整合和并购效率低的企业。因此,创新兼并会成为中高速增长时期,整个行业和经济企业内部复苏经常出现的一个状况。

从过去的双位数高增长到如今的中低速或中高速的增长,其背后的原因十分关键。人们常说,决定经济增速下降的因素,也是决定经济转型创新的原因。也就是说,由于某些原因导致了经济的降速,这个原因成为一个新的常态。因此,企业想在这样大的环境下取得生存,就必须在原因上找到破解的点。

有人将这一原因归结为新的技术——互联网的诞生。其实,导致如今传统实体零售企业发展困难,互联网的发展只是一个外部环境的变化。实体零售业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仍然是零售企业内在要素发生了根本变化。因此,企业要创新必须真正回归到企业内部,回归到成本上来,在企业的资源环境上做一些改变。这就需要企业经营者每天都要反思和自我否定,而让自我否定成为经营者的常态是非常困难的。

当前,很多实体零售业的同行都在孜孜不倦去探索转型。苏宁、银泰、万达、王府井这些零售业*头都在创新的道路上,也都有了很多实质性的进展和推进。

然而,目前零售行业多数企业都着急去做创新,但却忽略了创新的正确方式。这就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创新出新的业务流程与原有的业务流程没有本质区别;或者是原有的团队组织对创新新的东西的理念不认可,还只习惯于旧有的理念。如果搞不清哪些创新方式、方法是正确的,所谓的创新也就成为空谈。

因此,传统零售行业简单的布局线下这种模式的创新只是锦上添花。而今天我们的零售企业更需要的是雪中送炭的创新,更需要的是解决企业常态问题的创新。事实上,如今我们都知道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而对于企业而言,创新是必须要走的道路,也必然是零售企业发展的新常态。

原文:http://news.ppzw.com/article_show_211998.ht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