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与巴菲特都不可复制 可谁更有影响力?

2015-12-13来源 : 互联网

巴菲特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同时他也是世界最慷慨的人,他决定将他全部财富的85%捐赠给社会,并主张对富人加税。经受半个世纪考验,他被公认为真正的股神,他的公司的股价是世界第一高价股,2014年12月,Berkshire Hathaway股价逼近23万美元/股,目前其股价仍保持在20万美元/股之上。不过,巴菲特也有遭人嫉妒羡慕恨的时候,当NASDAQ泡沫膨胀的时候,有人批评巴菲特过时了;当NASDAQ泡沫破灭时,有人认为巴菲特是“神”。今天的中国,仍有许多股民嘲笑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一文不值。

同样,马云也是中国最了不起的慈善家。他曾公开表示:要将个人财产的80%捐赠给社会。今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企业公益蓝皮书(2015)》指出,马云捐赠146.48亿元,占全部企业捐赠的88.46%。马云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他也遭遇了一些人的非议。早在2012年,阿里巴巴商品交易额就已经超越了亚马逊和eBay之和。然而,国人对马云最眼红、最嫉妒的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出资方)是日本软银公司,而不是中国股东。此外,美国人对马云最眼红、最嫉妒的是:阿里巴巴将美国的龙头老大eBay、亚马逊、谷歌购物踩在了脚下,于是美国人指责马云“卖假货”。在最近一期《福布斯》(2015年11月号)的封面上,马云第N次成为其封面人物。封面文章一方面赞道:“马云的方向是正确的。美国只有20家大公司有购买1个集装箱锤子的需求,但有555个五金批发商,2万零900个零售商只要买一箱或一盒锤子,这些小企业对阿里巴巴非常感激。”但另一方面美国人指责马云“卖假货”,甚至还有人引用英国一位爵士的观点来攻击马云的电商模式,并指责电商让店铺没有了活路,是电商毁掉了这些小商人的中产阶级家庭。总之,骄傲的欧美人是不愿看到中国人超越他们的,他们对马云的评价和看法,是嫉妒也好,是羡慕也罢,我们应该客观对待。

百度改变了中国人的学习模式,腾讯改变了中国人的社交方式,马云的阿里巴巴改变了中国人的生产生活方式。这都是中国人的卓越和骄傲,不过,也许它们的最大股东(出资方)都不是中国人,这无关紧要,要紧的是外国人愿意拱手将钱送给中国人经营和管理。这就是中国人的了不起!

马云是草根、屌丝的杰出代表,他既不是富二代,更不是官二代,然而,他白手起家,创建了互联网商业帝国和互联网金融帝国,他既是杰出的草根创业英雄、伟大的企业家,同时他又为草根、屌丝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舞台。正是马云,成就了成千上万的草根、屌丝的创业梦、老板梦。马云在中国创造了多个第一,他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深刻的、巨大的,其社会影响力远超巴菲特。

(一)马云的阿里巴巴究竟是日本人的,还是中国的?

1999年9月,马云辞掉大学教师职业,开始创业、试办网上贸易平台,这就是今天的阿里巴巴的前身。仅仅三个月之后,2000年1月,阿里巴巴就从软银融资2,000万美元,相当于1.65亿元人民币。对于一个草根创业者而言,这在当时可算是一个天文数字!国人不敢给,日本人敢给!

2004年2月,阿里巴巴第三次融资,软银出资6000万美元(相当于近5亿元人民币)。此次募资后,马云及其创业团队仍然是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占47%股份,第二大股东为软银,约占20%。

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及雅虎中国全部资产,换取阿里巴巴40%的经济利益和35%的投票权。雅虎愿意将10亿美元(相当于当时的80亿元人民币)的真金白银交给马云打理,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它看中的不是阿里巴巴,而是马云的商业价值。我们国内企业谁有雅虎这样的眼光和气魄、胆识?此次股权变动后,雅虎成为第一大股东,马云及其管理团队成为第二大股东,软银成为第三大股东。

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用63亿美元现金及价值8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所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一半,并一次性以5.5亿美元现金向雅虎支付一笔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此外,在未来公司上市时,阿里巴巴集团有权优先购买雅虎剩余持有股份的50%。

2014年5月,阿里巴巴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招股文件显示,日本软银持股占比34.4%,为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雅虎持股占比22.6%;马云持股占比达8.9%,为最大个人股东;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持股占比3.6%;其他股东持股占比为31.5%。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所正式挂牌交易。此次IPO募资高达250亿美元,创造了世界第一大IPO规模。第二大规模是日本邮政于2015年11月在东京

证交所IPO创造的,仅为120亿美元。这是世界投资者对马云的信心,也是对中国的信心。

无论是日本软银,还是美国雅虎,它们的目的都只是分享阿里巴巴的高成长,而不是抢占董事长的位置和管理权,更不是想将阿里巴巴转移到日本和美国。因此,阿里巴巴还是中国的阿里巴巴,更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它植根于中国,服务于中国,无人能抢走!无人能占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